【眾裡尋祂】拓展帳幕〔作者︰周守仁主教〕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作者
周守仁主教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拓展你帳幕的空位」( 依 五十四2)是世界主教會議秘書處工作文件中採用的圖像。不少人會把帳幕這圖像,與露營、社交,甚至疫情後期常見的「宅度假」聯繫在一起,但卻甚少把帳幕與我們的教會或她的使命聯繫起來。

作為旅途中的教會,我們採納帳幕這個圖像,是舊約聖經中以色列游牧民族用來聚集和住宿的場所。因此,拓展帳幕不但代表著擁有一個更寬大的教會,也意味著令教會更具包容性,能接納和包容邊緣社群、甚或遭排斥在教會以外的群體。

2021年,教宗方濟各開始在全球各地為「共議同行」展開教區層面的諮詢,然後把各教區提交的報告整理為工作文件;及至洲際階段,這份工作文件便用來諮詢各地主教團,以及一如香港般的一些合夥會員。

到了今年2月,亞洲主教團協會邀請我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洲際大會,為有關議題進行分辨。這次會議聚集了近一百位代表出席,主要是來自亞洲不同教區。按大會要求,我要與一位教友一起出席會議。出席者的任務是為上述工作文件提交回應稿, 讓羅馬為今年10月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撰寫另一份工作文件。

這次亞洲大會設有主講環節,之後由區內不同地方的七至八位代表分成一組,開展靈修交談。採納靈修交談,是為了分辨在稍後提交給世界主教會議的亞洲報告中,需要涵蓋那些內容。雖然各組靈修交談的質素各有不同,但肯定的是,聖神在引領著我們。當我們與聖神配合時,交談便有良好的進展;但即使我們有所不足,始終也阻礙不了聖神的推動。

在不同小組的代表中,似是形成了一股匯聚的聲音,就是呼籲教會更加包容和接納以下的群體:面對著不同婚姻狀況的兄弟姊妹;性小眾社群(LGBTQ+);生活在社會經濟階級底層和遭受歧視的「低端」人士;那些被遺棄人士,包括長者、移民、難民和流徙人士;那些易受侵犯的青少年和個人;其他世界宗教, 以及我們共同家園的地球母親。

與會者的其他呼籲,包括教會考慮結構性地改變其職務及治理方式,讓婦女有更多機會在教會服務和負起領導角色;以及讓教會為和平築建橋樑。後者是我們的教區正要承擔的。當我們作為共議同行的教會而邁步向前去拓展帳幕時,各位兄弟姐妹,我們需要你們的明解、參與,並以祈禱的心相伴。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 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