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靈修交談 延續共議同行精神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B_500(本報訊)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共議同行』是時代的徵兆,這為了讓人更能夠光榮天主,為教會帶來某種根本的更新。」有份支援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靈修交談工作的耶穌會董澤龍神父指出,「共議同行」的進程應當延續下去,惟教會需要花較長時間培育教友,並幫助他們在心態及靈修上學習新的語境。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於34日假聖方濟各堂舉行座談會,反思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共議同行精神的意義,由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董澤龍神父、道明會白自強神父、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諮詢專責小組(現已完成任期)成員鄭小慧主講。

主教會議的本地諮詢工作已於本年初結束,座談會主持、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博士指出,主教會議以靈修交談作為諮詢工具,推動共議同行,中心期望讓更多基督徒認識當中的精神,以實踐信仰使命。

董澤龍神父的講題為「共議同行的靈修」,他表示共議同行是靈修路向,並非議會投票,「讓每位參與的人,透過靈修交談,清楚聆聽聖神的聲音。」

董神父指出,教友在共議同行的過程中,需要培養聆聽的能力,學會雙向的溝通,同時善用靈修工具,從經驗分辨、明瞭各方的想法,作負責任的決定。

另一講者、道明會學者白自強神父從聖三論暢談共議同行的教會,他指教宗方濟各透過推動共議同行,「擴闊了世界主教代表的定義,並塑造21世紀天主教會的面貌——共議的教會」,當中讓教友分享更多的權利與責任,回應了「神職主義」帶來的情況。「真正愛天主並認識祂的人、有恩寵的人,才是共議的人。」白神父強調,共議同行最關注的並非權力,而是教會內的共融。

談到香港共議同行的實踐,教區諮詢專責小組成員鄭小慧透過相關工作深深體會到,共議同行是教會的本質。「專責小組雖是一個工作小組,但它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小型『共議同行』實驗室。專責小組的成員來自教會內各個領域,有著不同的聖召和背景。」鄭小慧表示,小組成員先在思維靜院接受靈修交談的培育,然後為一千多位教友提供靈修交談的經驗。(鄧)

本頁圖片/檔案 - P2B_QR

研討會重溫

https://bit.ly/3yXC9rK

 

  • 周守仁主教撰文談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洲大會,印刷版見第4版;網上版見本地教會「眾裡尋祂」。
  • 圖:左起為鄭小慧、董澤龍神父、白自強神父、林榮鈞博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