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苦難主日 手持聖枝迎接基督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1_1200(本報訊)本主日(42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是聖周的開端,堂區教友手執聖枝,紀念主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好完成他的逾越奧蹟。疫情下,本地堂區的聖枝,得來不易,背後亦滿載信德和堅持。

隸屬聖心堂的西貢窩美村小堂的花園種植了約十棵蘇鐵樹,樹枝經祝聖後可以作為聖枝,除了供所屬堂區使用, 也在疫情下,當蘇鐵樹枝未能輸港時, 送贈給其他堂區使用,而小樹苗更移植到進教之佑堂。

「蘇鐵樹苗的形狀及大小有如芋頭,根部忌積水潮濕,到了雨季,我們要用膠布蓋起小樹,為根部防水。」進教之佑堂慕道團導師林嘉興表示。他們收到的第一批幼苗全告枯死,汲取經驗後改善種植方法,第二批幼苗茁壯成長, 近月亦開始冒出綠色的枝葉。

「『基督苦難主日』讓我們明白到,光榮之後便是受苦受難。候洗者手執聖枝參與當天的禮儀,藉此作好領洗準備,以迎接信仰上的挑戰。」進教之佑堂自兩年前,在堂區的山坡種植蘇鐵樹苗,期望他朝收成後,能借助這些活生生的信仰標記,象徵光榮進入苦難的標記,能啟發候洗者蛻變與更新。

製作聖枝 傳承信仰本頁圖片/檔案 - P1_02_500

「我們讓去年領洗的教友前往小堂採摘樹枝,送給將於今年領洗的候洗者使用,象徵傳承信仰。」西貢聖心堂慕道團導師盛少康每年帶領新領洗教友的善會「薪火相延」,到窩美村小堂收集及修剪蘇鐵樹枝,讓成員在四旬期藉著愛德服務,親近天主。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3_500另一重要的傳承,是將蘇鐵樹枝以至幼苗送贈其他堂區。窩美村小堂每年可供應1,800條經分割的樹枝, 小堂種植的蘇鐵樹今年初遭受蟲害。「產量減半,需要訂購作補足,惟教友主動『供應』樹枝,稍微紓緩了問題。」盛少康解釋說:「西貢鄉郊住宅有花園,聖心堂主任司鐸潘子光神父一兩年前跟教友說:『大家試著在家種蘇鐵樹吧,我給你們祝聖!』」盛少康與多位教友響應呼籲,成功種植出樹枝。自家種植的樹枝雖然數目不多,卻載滿了教友的心意。

蘇鐵樹耐旱,種植地常見於華南及東南亞,它在香港成為了棕櫚枝的替代品。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副主任陳滿鴻神父表示,隨著疫情緩和,蘇鐵樹枝來貨供應恢復正常,禮委會今年成功為堂區大規模訂購。

參與禮儀較聖枝重要

對於不少教友喜歡將聖枝帶回家擺放,並替未能參與彌撒的親友取用,陳滿鴻神父表示,聖枝用於聖堂所舉行的聖枝遊行,教友毋須特意為親友多取回家擺放。

就教友拿聖枝回家後,要於翌年的四旬期前交回堂區燒成聖灰的做法。陳神父表示,教會沒有硬性規定教友拿聖枝到堂區回收,「如果教友擔心隨便棄置聖枝會有失尊重,交回堂區是得體而可取的做法。」

陳神父期望疫情緩和後的聖枝遊行,能夠喚發教友的信德。(鄧)


  • 01 進教之佑堂的聖枝出遊(資料圖片) 
  • 02 中九龍總鐸區的聖枝出遊(資料圖片)
  • 03 新領洗教友在窩美村小堂收割蘇鐵樹枝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