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傳教節文告 心靈火熱 踏足前行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P20_1200

「讓我們在與復活主的相遇中獲得啟迪, 並被祂的聖神激勵後,再次出發。讓我們帶著火熱的心出發,睜開雙眼,踏足前行,用上主的聖言點燃人心,讓眾人睜開眼睛,認出聖體中的耶穌,並邀請眾人同行於上主在基督內, 賜給人類的和平與救贖之路上。」教宗方濟各早前發表今屆「普世傳教節」文告,邀請教友燃點信仰心,宣講與復活主相遇的喜樂。

傳教節文告主題為「心靈火熱,踏足前行」,取自厄瑪烏兩位門徒與復活主相遇的經歷(參路二十四13-35)。兩位門徒感到困惑和失望,但在聖言和擘餅中與基督相遇點燃起他們心中的熱火,於是再次出發前往耶路撒冷,宣告主耶穌真的復活了。本屆傳教節將於1022日舉行。

教宗在文告中帶領教友從厄瑪烏事件中的三個關鍵,去默想傳教使命,在當今社會裡重新激起傳播福音的熱忱。

聖言啟迪並轉化人心

「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二十四32)傳教節文告指出,當耶穌向門徒講解聖經的時,燃點了他們的心靈熱火,而天主聖言在傳教中啟迪並改變人心,「如果沒有引領我們的主,我們就不可能深入了解聖經,反之亦然:如果沒有聖經,就無法解讀耶穌和祂的教會在世界中的使命。」(參《開啟他們的明悟》手諭)

教宗寫道:「讓復活的主永遠伴隨我們, 讓祂向我們詮釋聖經的含義。我們請祂使我們的心燃燒起來,啟迪並改變我們,以便我們用來自聖神的力量和智慧,向世界宣揚祂救贖的奧秘。」

在聖體聖事中共融

復活的基督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時,門徒的眼睛開了,認出祂來,教宗強調聖體中的耶穌,是傳教使命的源泉和頂峰。「以基督的名義給饑餓的人簡單地擘開物質的麪包,已經是一種基督徒的傳教行為。擘開基督聖體,更是卓越的傳教行動,因為聖體是教會生活與使命的源泉和頂峰。」教宗方濟各引述先教宗本篤十六世所言,「我們不能把我們在聖體聖事中慶祝的愛自我保留,它的本質是要求傳達給所有人。世界所需要的是天主的愛,是與基督會晤並相信祂。」(《愛德的聖事》宗座勸諭#84)。

傳教節文告指出,為了結出傳教果實,人們必須與基督合一(參若十五4-9),「這種結合是通過日常的祈禱,特別是朝拜聖體,在主面前保持靜默來實現的,主在聖體中與我們同在。以愛培育我們與基督的共融,傳教的門徒可成為顯修中的秘修者。」

不斷走出去的教會將永保年輕

門徒認出耶穌後,「遂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參路二十四33),這種與他人分享與主相遇的喜樂,表明福音的喜悅充滿了與耶穌相遇的人的心,以及人的整個生命。

教宗在傳教節文告中指出,任何人皆能夠為福傳作出貢獻,包括以祈禱、行動、物質、痛苦以至自身的見證;宗座傳信善會結合傳教精神及行動的工具,普世傳教日的募捐便是為宗座傳信善會而設立的。

教宗指出,傳教需要透過共議同行去達成,共融、參與及使命是必要元素,「這個過程並非自我封閉,也不是像議會那樣通過民主投票來決定,「而是像厄瑪烏的門徒一樣出發,聆聽復活的主,因為祂總是在我們中間, 向我們解釋聖經的意義並為我們擘餅,使我們能夠以聖神的力量在世界中延續祂的使命。」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QR傳教節文告全文見聖座網站:https://bit.ly/42K5uDH

  • 圖: 教宗派遣「慈悲傳教士」(OSV新聞社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