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 受難背後……〔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基督苦難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依五十 4 -7

答唱:詠 22

讀經二:斐二 6 - 11

福音:瑪二十六 14 - 二十七 66

 

本頁圖片/檔案 - P6A_500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今日是基督苦難主日,在感恩祭開始前,先舉行祝聖樹枝儀式,然後整個信友團體高舉聖枝,列隊遊行進入聖堂,以紀念耶穌基督受難前光榮進入耶路撒冷。我們手持聖枝歡迎耶穌,表示我們願意讓耶穌作我們的君王,成為我們生命之主,我們願意服從並按照他的教導生活。

可想過,我們所追隨的君王耶穌是百分百的天主,但祂降生人間,成為真正的人,經歷人的種種遭遇和痛苦。耶穌順從天父的召叫, 沒有逃避面前的羞辱和迫害,最後死於十字架上。保祿宗徒提及「(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 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斐二6-8

的確,按耶穌受難始末的記載,我們看到耶穌雖是天主,祂並沒有運用任何天主的能力,使自己減少一分一毫的痛楚!耶穌沒有犯罪,卻為了一切「罪有應得」的人,包括我們的罪,受了我們應受的苦。祂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降生成人,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所擁戴的耶穌,卻是這樣的一位完全回應天主召叫的人!

相反,我們作為人,卻不想做人,渴望做天主,凡事追求自行決定一切,自把自為, 常陷入自高自大、自私冷漠的陷阱,屢次跌倒犯罪,但我們卻不想受苦,在痛苦前拒絕承受苦楚,只想逃避! 這是多大的諷刺!

另一方面,耶穌受難始末的記載雖然很長,當中描述耶穌肉體所受的痛苦卻很短。我們聽到耶穌被鞭打、被掌擱、頭戴茨冠、背著十字架來到一個叫「哥耳哥達」的地方,然後被釘在十字架上。福音作者無意用耶穌肉體的痛苦去震撼人。十字架是勝利的標記,耶穌是以愛而非痛苦去感動人,正如祂曾說:「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十二32)耶穌以愛吸引我們,愛使人獲得希望與力量,使人從軟弱中得到提升,使人學會服從,轉向天父。今天,耶穌肉體的痛苦已成過去,但他的愛仍活生生的留在我們心裡!

今天紀念主耶穌榮進耶路撒冷,讓我們真心的追隨及擁戴主耶穌基督,他是真天主,也是真人。他經歷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生老病死;成敗得失,他曾被出賣、譏笑;嘗過飢餓、憂悶;經驗過失落、感傷。耶穌走過的是百分百人的路,他深愛我們,甘願捨棄自己的生命,為我們贏取了救贖的恩寵。

願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的追隨者,從耶穌的苦難中深深感受他的愛,並祈求天主賞賜恩寵,讓我們也能勇敢地接受他召叫,特別在困苦前,積極面對考驗,對上主懷抱信心,在具體而真實的生命中,完成他在我們身上的計劃。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