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婚前性行為,有何不可?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你渴望得到真愛嗎?現在許多人都會同意:「拍拖時,男女雙方只要兩情相悅,又『預咗會結婚』,那麼,發生婚前性行為,都沒有甚麼不妥呢!」

但是,事實原來並非如此,只不過,它的問題不是即時可見而已。現從《婚前性行為, 有何不可?》小冊子中列出其中幾個壞後果:

1. 破壞雙方的信任

有位丈夫懷疑他的妻子對他不忠,朋友勸他說:「你別生氣,看你太太也是個忠貞的女子,怎會做出這樣的事呢?」丈夫答:「她會忠貞?結婚之前,我們才認識了三天,她就跟我上床了!」破壞了彼此的信任(至少在某程度上),就算結了婚,多數人生活也不會愉快。

2. 容易和其他人比較

沒有發生婚前性行為的夫婦,他們較容易在婚姻中得到滿足,也不會將配偶和以前的伴侶比較。相反,有婚前性行為的那些夫婦, 在有意或無意間便會將配偶和以前的伴侶比較,於是更容易引起對方的不快,產生磨擦。

3. 容易沉溺情慾,並導致分手

婚前性行為在未婚階段發生,這個時候雙方還未向對方作出決定性的、愛的婚姻承諾, 仍能隨意「更換」男(女)朋友,那麼,發生性行為很大可能是拿對方的身體來滿足自己的性慾,而並非完全真心愛對方,加上性行為能令人在官感上得到快樂,令有些人樂此不疲,於是,婚前性行為不僅容易使人掉進情慾的泥沼中難以自拔,還會阻礙雙方的愛情朝成熟的方向發展,因為每次約會只顧性方面的歡愉,減少了深入的溝通,這種只重肉體而沒有真愛的組合,無論在婚前或婚後都較容易分手收場。

4. 婚後更易發生婚外情

婚前不能控制自己性慾的人,在婚後也同樣很難控制自己的性慾。夫婦婚後性的滿足是以愛情為基礎,但婚前發生性關係,卻沒有承諾終生相愛的基礎,只著眼於肉體的滿足,於是,在婚後就較容易對配偶產生厭倦,發生婚外情。

5. 漸漸遠離天主

婚前性行為帶來最大及最壞的後果是:你和天主的關係決裂了!聖保祿宗徒說:「無論犯甚麼的罪,都在身體以外;但是那犯邪淫的,卻是冒犯自己的身體。」(格前六18) 婚前性行為是大罪,因為它嚴重違反了第六誡「毋行邪淫」,也剝奪你領聖體,與基督結合的機會。不過,上主是富於仁慈的!你若犯了違反貞潔的罪,趕快到告解亭吧!祂已在告解亭中準備寬恕你了!

對已經決定結婚的戀人,婚前性行為都已經會暗中造成傷害,何況只是拍拖、未去到談論婚嫁的朋友呢 !在發生性行為的時候,女方會產生一種名為催產素(Oxytocin)的荷爾蒙,此種荷爾蒙令女性產生強烈的情感連繫。至於男方, 也會分泌出一種名為增壓素(Vasopressin)的荷爾蒙,提升了男士的責任感。天主設計了催生素和增壓素,明顯是為了夫婦兩人有更親密的結合,此種親密感在婚前使用是相當不合適的。若情侶把重點放在性行為上,會因賀爾蒙的影響而難以清楚對方是否適合的伴侶。到結婚後才開始發覺雙方的缺點,只會帶來更大的痛楚。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