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我敬愛的牧者(上)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作者
Menson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本頁圖片/檔案 - P15a_500已故台灣主教單國璽在他著作的回憶錄《空虛自己》中,提到「影響我一生至深且巨的人」就是德裔匈牙利籍耶穌會會士隆其化神父。中日戰爭期間,日軍對平民百姓進行屠殺。單主教當時還是孩童,他身處內地濮陽縣,當地無力逃難的老弱婦孺,都躲進天主教會大院及學校內避難。隆神父是當地教會的負責人,他「將大門從內加鎖,由旁邊小門出去後,也將小門鎖住,自己站在門外等日本兵來。」

日本兵來到,他們「用刺刀抵住他的胸膛, 下令開門。這時隆神父一言不發,雙眼直瞪日兵,伸開雙臂作十字架形,站立在大門外面,阻止他們入內。」最後幾經交涉,所有避難的百姓不但沒有受侵害,而且日軍的長官還安排士兵「輪班在大門前站崗,不許任何日本兵入內打擾難民」。我讀到這一段,眼淚直流,內心火熱, 覺得自己為天主所做的實在太渺小之餘,回想到自己的生命中也遇過不少深深影響我生命的牧者。

記得當我剛剛參與天主教會的聚會時,我到聖母聖衣堂望平日彌撒。後來羅國輝神父當主任司鐸,我開始常常聽他講道理, 因為他講道理敢言直率之餘,條理分明; 內容簡潔之餘,別有一番洞見。有一回他分享有關護守天神的道理,他說其實護守天神常常在我們身邊。他記得有一位天主教中學的校工,放學後常常留在學校陪伴學生。該校的學生成長背景複雜,但放學後,因為這位工友常常留在校園親身陪伴,一眾學生才可留在學校「打波吹水」數小時,減少在外頭學壞的機會。羅神父又分享曾經遇上一名學生上課時突然情緒激動,走上天台打算輕生,當時另一名工友遇上他,二話不說上前制止,最終二人都平安無事。這兩名工友正正是來自天主的護守天神。

羅神父影響我最深的教導是教會應盡量對外開放。他說神父首要的工作是開門,開教會的門,讓人進來親近天主。聖母聖衣堂年終無休, 全年365日,朝710對外開放,眾所周知。但早前聽他講道理時,提到有一晚教會開放至半夜, 因為晚上10時後仍有人在聖堂需要天主,若有人需要親近天主,10點後繼續開放。這使我記起2014年的社會運動,當時我還未成為天主教徒。我來到聖母聖衣堂, 大堂的電視播放著新聞,有一位青年人對我說:「若果你們有需要,今晚可以到聖堂內的長椅睡覺。」羅神父的教導以及聖母聖衣堂的肢體對我的照料,是我後來加入天主教會的重要原因,這樣他們又怎能不深深影響我的生命? (待續)

  • Be a Jesuit HK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