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本篤十六的禮儀觀〔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本篤十六離開我們,返回天主的懷抱了。作為教宗,本篤十六算是有不少作品,因為他本身是偉大的神學家,被選為教宗前, 他是信理部部長。有很多人紀念他,所以想要看他的書。例如《納匝肋人耶穌》, 但是,我卻揀選了他的《禮儀的真諦》,是以拉辛格樞機的名義而寫的。

論及禮儀,他首先處理了禮儀的本質究竟是甚麼?「人不能簡單地做出崇拜。如果天主不自我啟示,人只有抓個空。」「真正的禮儀意味天主作出了回應,並啟示我們可如何崇拜祂。」「禮儀意味與另一位的真關係,祂啟示了自己,並使我們的生命有一個新的方向。」再來,他引用奧斯定說,「真的祭獻就是天主之城,即那被愛所轉化的人類,受造之物的神化,並把一切萬物呈奉給天主:讓天主在一切內成為一切,這就是世界的終向。那就是祭獻和崇拜的本質。」跟著,本篤處理了禮儀上的時間。他十分強調耶穌基督的死亡及復活是在歷史中的一次事件,《希伯來書》大力強調這事件是「一次而永遠」。本篤指出禮儀在時間上的三個層面,首先是這歷史上發生的事實, 其次就是禮儀方式使之臨現——「假如過去和現在是如此互相滲透,而且過去的本質不僅是件過去的事,卻兼有延至現在的深遠能力, 那麼在禮儀中所行的,也包含未來在內:因此,就其本質而論,它應被視為未來的預嚐。」這三個層面就是過去的事實、現在的臨現以及未來的預嚐。「禮儀建基於一個飽受苦難的人,他親自以子的身份,進入了天主自己的奧秘中……在教會禮儀中與基督的逾越事件並時,實在也是一件人類學的事實。」大家試想,除了本篤十六,又有誰會想到將聖體聖事連上人類學?

這本書,雖然被本篤稱為一本小書,但也處理了祭台禮儀方向、神聖時間、聖像問題、音樂及禮儀形式等等。其中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聖體的保存。原來,教會在起初一千年,並沒有聖體櫃。「餅酒實體轉變(Transsubstantiation)、朝拜聖體、以聖體皓光和遊行方式舉行的聖體敬禮——這一切全被指為中世紀的錯誤,我們應徹底剷除。」在錯誤的觀念下,聖體被變成只是物質的傾向, 只是一份禮物,沒有位格的臨在。但是,本篤指出,聖經思想、早期教父等,並不是這樣想,按教父的思想,我們領聖體,好能成為基督的「真實身體」(corpus verum)。最古老的傳統一直強調說,領聖體是一個屬靈過程,涉及整個人……領受它就是讓這聖事進入我內,好使這個「我」被轉化,向更大的「我們」開放,使我們在祂內合而為「一」。寫這篇書介,我覺得最難是不能用我的文字去表達本篤的意思,但若照抄書本,字數必定會超出限度。所以,只好請你們自己去看了。

《禮儀的真諦》Der Geist der Liturgie. Ein Einfürung

出版社 良友之聲 / 作者 拉辛格樞機 / 譯者 李子忠 / 出版日期 2019年1月第三版 / 定價 $80 / ISBN 978-988-16595-7-6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