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下)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P9B_01_500修會一直緊貼回應梵二大公會議的改革,早於1976年已由昔日會院「大團體」的管理及生活方式,轉至「友愛小團體」的模式生活,直至今天。這種改變要求修女摒除繁複累贅的管理結構,而選擇進入民居,深入民間,使她們以更靈活的方式回應教區的福傳需要,同時,更能成熟地肩負起培育自己作為修道人應有身份,度友愛團體的生活,互相照顧幫助。因此,在6070年代開始,香港區的小團體,除兼顧教育事業之外,也漸漸參與較多社區及堂區牧民工作,同時也開始有了本地的初學院,培育修會的下一代。

80年代到二千年,修會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改變:人數逐漸減少,原地區的牧民再不合時宜而遷移,樓宇結構也因為殘舊而需要重建等,故此,修院不同團體也作出不同的改變,如曾在梨木樹的團體,已於80年代結束而遷移至土瓜灣;在80年代於西環開始新的團體,於二千年代結束後遷往葵芳, 再遷往柴灣,最後遷回至九龍,並於2021年結束;位於沙田的初學院,為配合修會整體的發展路向,於2011年結束,遷移到菲律賓。

本頁圖片/檔案 - P9B_02_500修會因應社會不同時代的需要, 配合教會給社會提供合適的服務。例如位於慈雲山的團體於2018年結束後,與社企合作,將原址轉化成青年光房,協助「短貧青年」由讀書階段過渡至全職工作,並在財務上循序漸進發展,邁向自力更生。另外,修女們也積極參與堂區牧民、教區青年及聖召推行活動,以及聖艾智德團體的派飯服務,在不同崗位上服務教會,見證天國。修會亦有見於一些教友喜愛本會精神,為讓他們也能分享及參與我們修會的使命,於2011年創立「瑪利方濟各傳教修會在俗成員」,按照修會的特恩,在生活中追隨聖方濟及苦難瑪利亞的足跡,深化自己的信仰,為基督作見證。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秉承會祖向普世福傳的願景,努力以國際性團體生活,見證這份普世性,並敏感於當地不同時代社會的需要,配合教會的方向,致力於服務貧窮及弱勢者。故此,修會並沒有特定的傳教事業,卻要求修女們對社會及教會有敏銳的觸覺,體會貧窮基督的心懷,並細察人的需要,作出相稱的回應,這是一項極富挑戰性的生活。會祖一直不斷地勸勉修女們要修德成聖,摒棄人性的私慾偏情,將天主聖三的愛,以瑪利亞和方濟的精神,活現在團體及人群中,實現天主國的臨在。

  •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

  • 01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參與堂區牧民工作,與青年合照。
  • 02 修女參與明愛賣物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