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復活節堪歡欣〔作者︰關傑棠〕

期數
4128期
刊登日期
2023.03.31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3年4月2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P7C_500在全球深受戰爭蹂躪、經濟衰退、難民潮惡化、世界敵對陣營日趨明顯、種種天災人禍衝擊之際,世界將呈現兩個極端現象:一是激發起全人類同舟共濟,一起努力去解決危機;二是更加互相猜忌,口誅筆伐,繼而最終動武,誓要把對方消減!最現實例子莫如土耳其大地震後,地球村村民團結一致,悉力救災,肯定生命可貴;不過那邊廂的俄烏戰爭則視平民老百姓生命如草介,只按一下機關制,敵方便死傷枕藉,家園盡毀。上述現象是多麼矛盾及諷刺,可惜人類大家庭還未夢醒!

對信仰基督宗教的三大陣營, 在今天亂世,耶穌死而復活事蹟更具時代意義;因為死於罪惡,活於基督,是幫助大家衝出目前困局的最佳方法。再融會其他宗教的核心價值,這正能量將改善世界時下困局。佛教主張慈悲,提醒我們人與人之間原本親密的關係,教大家由「自我中心」釋放出來。道教強調人應該與宇宙「浩然之氣」配合,與今天倡導環保人士標榜的尊重大自然不謀而合。儒家教我們做人要知書識禮,活出優美的五倫人生,直接抗衡時下流行的長幼無序,人際關係淡薄的歪風⋯⋯

再談談我們的遠親回教,他們宗教感極強, 真神在信徒心中地位崇高,膜拜之情不受客觀環境限制。跟我們某些信徒只知來到聖堂才會祈禱簡直南轅北轍。而我們的近親呢?猶太教重視守法律,特別是神律,跟世俗化的社會格格不入。無神論不是共產主義唯一的代理人,資本主義更加高明,殺你於無形,值得我們加倍小心防範。回到我們自己的基督宗教,實踐更具挑戰性⋯⋯

基督宗教以「愛」作為核心價值,而「恕」則是愛情生活的最高境界,核心中的核心,耶穌的死給跟隨祂的人立了最清晰的榜樣,接著祂的復活亦解決了人類最深層的恐懼——死亡。死並非生命的終結或毁滅,而是永生的開始。人們經歷了苦難、死亡後是重生,對個人如是,團體如是,甚至整個世界宇宙。

復活節是天主教禮儀年曆中最重要的日子, 因為耶穌死前寬恕了他的敵人,切斷了仇恨的思緒,改寫了人類的命運。於是聯合其他宗教的善念,大家一起建構一股更強大的行善力量,溶化了今天社會上種種的不公不義,幫助世人重拾昔日良善美好的光輝。結果「復活節堪歡欣」不單只是一首聖詩、一個理想,而是一個可以付諸實踐的生命方向藍圖,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出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