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滾走頑抗的石頭,亞肋路亞!

期數
4129期
刊登日期
2023.04.06
主曆
2023年04月09日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復活節清晨,三名婦女前往耶穌的墳墓,打算用香料塗抹他的身體。她們正愁著怎麼把封在墳墓的石頭搬走,沒想到石頭已經移開了,她們不知道是誰做的。接著,她們驚喜萬分地發現,墳墓空空如也。她們見證了上主的驚喜,宣告基督的復活。

相信基督就是相信祂的復活,早期的基督徒團體,將慶祝復活節訂為信仰的基礎節日。隨著信仰團體在全球擴展,不同的基督宗教在不同的日子慶祝復活節,直到公元325年的尼西亞大公會議決定,原則上教會各團體應該在同一天慶祝復活節以促進團結。

尼西亞就是今天的伊茲尼克,距離伊斯坦布爾130公里。公元325年,來自東方和西方、不同教派和教會的300多位主教聚首一堂,出席大公會議。該會議最大的貢獻是確立信經,在有關耶穌的天主性和人性最具爭議時期奠定了基督徒的團結基礎。尼西亞信經現在是所有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東正教徒和新教徒的「信仰條文」。

然而,由於額我略曆和儒略曆之間的差異,東西兩方教會無法就復活節的慶祝日期達成共識。儘管大公會議作出了決定,但復活節的日期仍然是一個爭議點,未能將基督徒團結於復活的奧秘中。

2025年的復活節將在上述兩個曆法的同一天舉行,同時也將迎來尼西亞會議1,700周年。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紀念日,可能會為基督徒的合一帶來深遠的影響。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正就2025年共同慶祝復活節的可能性進行商討。

教宗方濟各於去年1119日向東方亞述教會阿瓦三世宗主教表達了期盼雙方教會能在同一天慶祝復活節:「讓我們以勇氣結束這種分歧,不用再開玩笑地問對方,『你的基督何時復活?』基督徒領袖應當勇敢地一起尋找解決方案,好讓每年能一起慶祝復活節。」

復活節就是呼籲我們,移走那巨大、無法移動的頑強石頭,與主作為一家人,一起慶祝基督復活。(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