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 主復活了! 〔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29期
刊登日期
2023.04.06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4月09日耶穌復活主日

耶穌復活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宗十 34 , 37 - 43

答唱:詠 118

讀經二:哥三 1 - 4 或 格前五 6 -8 

福音:若二十 1 - 9 或 瑪二十八 1 - 10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本頁圖片/檔案 - P6_500儘管耶穌生前曾多次對跟隨者提及自己的死亡與復活,他們似乎無法理解並接受事件的發生。按瑪竇福音的記載,耶穌被捕時,門徒都撇下他逃了。(瑪廿六56)若望福音也指出:在耶穌復活的那一天,門徒因害怕猶太人,把自己關起來。同樣,今天福音發現空墳的記述,無論是瑪利亞瑪達肋納,或後來趕到墳墓查看究竟的伯多祿及耶穌所愛的門徒,起初都大惑不解。

耶穌復活的那天清晨,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墓門挪開了,她想到的是有人從墳墓把耶穌的遺體搬走了。她立刻跑去報告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門徒。(若廿2)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門徒立刻跑去墳墓那裡看個究竟。他們發現在墳墓裡,耶穌的遺體不知所蹤,只留下了殮布和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整齊的放在不同的位置。(若廿7)按道理,要搬走耶穌的遺體,無需要留下殮布和汗巾,並摺好放在不同位置。此外,偷走耶穌的遺體又有甚麼價值嗎?連串的疑點要求門徒尋找更合理的答案!

雖然沒有人目擊耶穌復活一刻,但福音卻保留了很多與復活基督相遇的記載,如耶穌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給婦女們、給眾門徒、給多默、給厄瑪烏兩門徒等。歸納這些見證, 我們可以肯定,復活是生命的延續,且是一個完全轉化的延續。保祿曾以播種作比喻,指出死後的身體猶如種子長出新芽,既是同一的種子,卻長成不同的形體。(格前十五36-38)福音記載瑪利亞起初未明白耶穌的復活,她再走到墳墓痛哭。當復活的基督以轉化的面孔出現在她面前時,她還以為對方是園丁。及後,耶穌呼喚她的名字,勾起她連串生命的回憶,她才認出眼前人是復活的耶穌。(參若廿15-16

今天,空墳的故事邀請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與復活的基督相遇。復活的基督並沒有遠我們而去,相反,祂佇立在我生活的每一片段,特別在我們痛苦、哀傷、無助、失落,內疚的時刻。當伯多祿以復活的眼光回顧耶穌的一生時,發現「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傅了納匝肋的耶穌,使他巡行各處, 施恩行善,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宗十38)同樣,當厄瑪烏兩門徒帶著難過、失望的心情離開耶路撒冷, 路上遇上耶穌,並於耶穌擘餅時認出耶穌來。他們重獲勇氣,連夜趕回耶路撒冷,為復活的基督作見證。

我們剛度過逾越節三日慶典:主的晚餐、主的苦難聖死和主的復活。許多慕道者昨晚接受了洗禮,他們和我們一樣與基督同死同埋, 也一同復活過來。在基督內,我們過去的一切過犯,已被寬恕,成為新造的人。堵塞在我們心靈的石頭已被挪開,願人們從我們的轉變和作證,看見並相信:主復活了!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