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學鋼琴 悟信仰〔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29期
刊登日期
2023.04.06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3年04月09日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鋼琴王子,你選擇學鋼琴,是因為?」很抵學!學一樣樂器,可以懂彈多種樂器:管風琴、手風琴等。「但有幾可用得著管風琴?」教堂便可,我一彈奏便彈了七年彌撒。都是黑白琴鍵,但彈奏方法不一樣,加上教堂的設計充滿迴音,氣勢與感動並存,是我個人最珍惜和享受的彈奏經驗。「可惜這年代學鋼琴真貴,我個仔學琴成千元一堂,真的值嗎?」你必定不會後悔。「不是說你彈得不好,但你父母投資那麼多,你仍然不是國際級演奏家,就如你說,只在教堂彈彌撒。如果你這麼有天分也不出人頭地,我兒子更想都不用想。那麼是否應該替兒子轉換另一樣沒那麼貴的課外活動?」

我三歲上音樂班,五歲選擇了鋼琴,一直學到大學畢業。2,000小時的單對單鋼琴課,數萬小時的單獨練習,如果只是學得到音樂,那就是浪費學費。「吓?」

我學懂了放學回家累得要死,但仍堅持練琴,或到老師家中學琴,學懂了尊師重道,學懂了何謂責任;有了責任,才懂得每個週日早上自動自覺起床往教堂,因為司琴是沒有遲到的空間,信仰也是這段時間才領悟。隨後便會發現,自己多次因龐大壓力想放棄,但偏偏會找到方法毅然打消。練習考試最沉悶的scales,我多了一份耐性,和演變練習方法的創意。愛上了彈琴,便學懂了愛惜樂器,我學懂了比賽輸了時對失望的應對,贏了後驕兵必敗的滋味後果;贏輸從此變成了既重要,但只是短暫成就指標。我學懂了琴技停滯的惆悵,如何沉著氣慢慢地尋找出路;因此,才懂得為自己建立一些目標,身邊沒人知道,亦很難幫得上忙,全程要靠自己發掘步伐和方法。小學的我已學懂所謂彈奏得成功,是不可能一朝一夕,要長時間浸淫和摸索; 這時候亦明白到,世上原來沒完美的一回事,只有對完美的追求。

「嘩!講到千元一堂好像值回票價,但始終學費從我荷包出來……」千元為你兒子買到小成功、亦有小挫折,這是父母給予不到的;千元為他買了很多高低起伏的回憶;千元便可以買起了他玩平板電腦的時間,坐在琴鍵前彈奏出最感動到你的旋律。如果你仍有懷疑,給你介紹一間教堂,我親自陪伴你兒子彈一台彌撒!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