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十二)

期數
4129期
刊登日期
2023.04.06
主曆
2023年04月09日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1600年初,郭居靜神父與鍾鳴仁修士從澳門回到南京, 與利瑪竇神父會合。利氏將郭神父帶回來的物品, 送給官員,希望他們簽發通行證,讓自己前往北京,早日辦妥向皇帝進貢事宜。他往找禮部官員祝石林商量此事, 祝氏贊成對方北上,答應待天氣回暖,河道解凍後,便給他發出通行證,並蓋上官印。利氏等人聽後,非常高興,開始裝潢貢品,務求讓貢品看起來更見莊重。

利氏的好友、禮部尚書王忠銘在仕途上不得志,決定辭官還鄉,他離開南京前,給利氏等人寫下介紹書,囑咐北京的好友盡力幫助神父。其後,禮部官員祝石林給利氏簽發了通行證,利氏與龐迪我神父(Pantoja)、鍾鳴仁修士和游文輝修士前往北京。另一方面,因南京教務非常重要,原本在江西的羅如望神父(Giovanni de Roccia)前來南京協助郭居靜神父,蘇如望神父(Soerio)則獨自留在南昌,等候澳門再派人前來。

1600518日,利瑪竇神父等人啟程前往北京,並帶上貢品,航行的船隻由禮部官員祝石林支配,祝氏聯繫負責管理船隻的劉太監,請對方在航程中,好好照顧利氏等人。劉太監對利氏一行人非常客氣,同時讓他們公開拜訪其他船隻上或沿途地方的權貴,向朋友談論神父們的事,並邀請友人上船參觀神父們所攜帶的貢品,包括聖像、時鐘、洋琴。利氏到北京進貢的事被廣傳,神父們趁機向參觀者宣講天主教道理。

負責管理運糧船,及運送必需品到北京與皇宮的船隻的漕運總督劉心同,他的兒子在南京時,與利氏交往甚密,這時得知利氏已抵達濟寧,派人接他到官舍,並與友人李卓吾敘首相敘,彼此言談甚歡。其後,劉總督派員護送利氏等人所乘的船,在通過運河的水閘時,往往讓他們的船隻優先通過,以確保航程安全。

臨清是南北交通的必經要道,朝廷派出太監馬堂擔任當地稅使。利氏所乘船隻的管理人劉太監帶著禮物多次拜訪馬堂,卻不獲接見,劉氏擔心船期延誤,將利氏等人及擬進貢之物品轉交馬堂負責,馬氏認為利瑪竇神父等人可能藏著更多寶物,決定上船看看。利氏覺得事有蹺蹊,立刻聯絡早在肇慶已結識、現任兵備道的鍾萬祿,商討對策。鍾氏表示,太監深得皇帝信任,不宜得罪。此時,馬堂正要求上船,查看利氏等人的物品,利氏急忙回到船上去應對。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神父從澳門前往北京之路線圖(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