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天主與人同行——瑪大肋納嘉諾撒

期數
4129期
刊登日期
2023.04.06
主曆
2023年04月09日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P9B_01_500當你前往堅道主教座堂時,很可能經過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省會院,這個是163年以來,天人協作,緊靠著教區步伐的修會。

這個天主與人同行的故事,始於1774年,一位名叫瑪大肋納嘉諾撒的女侯爵,生於意大利韋羅娜。當時政治動盪,貧富懸殊。年幼的瑪大肋納有一顆憐憫、慈悲的心,尤其是對那些貧病交迫和街頭流浪的孩子。藉著默觀十字架上基督的大愛,和十字架下聖母的承行主旨,她深深體會到人們不愛耶穌和不尊重生命,是因為他們沒有經驗到主耶穌的大愛。於是她決心透過教授要理、教育、醫院牧靈和靈修退省,帶人去認識和愛慕耶穌。1808年瑪大肋納的夢想實現了,她在家族的府邸附近,租了一間小房舍,開始她的貧民服務。本頁圖片/檔案 - P9B_02_500

瑪大肋納一直很渴望化為微塵、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終於1860228日,她逝世後的25 年,天主實現了她的心願。意大利巴維亞主教邀請他教區的修女往香港傳教。當時所有修女都熱烈回應,最後選出其中6位。她們對中國人的語言、文化、習俗和歷史等都有點聽聞,重要是懷著滿腔熱誠和活潑的信德啟程。他們抵達香港時,是全心信賴天主的照顧。

在修女們剛抵達香港的那一天,神父帶領前港督的女兒艾美莉.寶靈女士(Ms. Emily Bowring)來見修女,申請加入修會。數天後,譚瑪大肋納來叩門,自薦為中文學校的義務教師。上主又安排了一個善心的葡籍家庭借出一所小房子給修女們。這樣,修女們於51日開設意大利修院學校(嘉諾撒聖心學校的前身) , 不到兩星期,又開辦另一所中文學校和孤兒院。

當時正值清朝末年,內憂外患,香港、澳門及中國大陸滿是貧病交迫的人,無數孩子因家貧而淪為孤兒。修女們立即忙於開設不少孤兒院、義學、免費診所等。當澳門和中國大陸的主教得悉修女們為窮人的服務後,便紛紛邀請修女們到他們的教區服務。在短短的數十年間,修會不但在港澳服務及福傳,更成為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大洋洲的傳教站。這是上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

近年來在疫情的陰霾下,政治、經濟、民生的⋯⋯人心動盪不安,極需要帶領他們走向基督——生命之源的牧者。修女們繼承會祖的精神, 熱愛身心靈貧乏的人,致力於培訓平信徒,尤其是修會服務的合作伙伴。培育他們默觀被釘基督的大愛,活出謙仁共執的精神,成為會祖的微塵,大聲疾呼基督無條件的愛,燃點人們心中的希望。

祈願閱讀這篇文章的你,都被聖神所推動, 燃起瑪大肋納嘉諾撒的精神,讓人認識和愛慕耶穌。

  • 01 修院小聖堂
  • 02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省會院正門
  •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