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新領洗者許志強 殘疾化成天主祝福

期數
4129期
刊登日期
2023.04.06
主曆
2023年04月09日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我的童年時代,不會因為自己是孤兒而不開心。我的童年一直十分快樂。」聖安德肋堂的許志強剛於48日的聖周六夜間禮儀領洗入教,他談及自己的身世時,引用聖詠「若不是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是徒然勞苦; 若不是上主在護守城堡,守城的人白白儆醒護守。」(詠一二七1)他一直信賴天主的照顧,他說:「主的偉大,使人敬畏,我們不能明白天主的旨意,因為祂是宇宙萬物的主宰, 我們應敬拜祂。」

生於澳門的許志強,年幼時患上小兒麻痺症而遭父母遺棄,幼年時期在澳門天主教的姑娘堂(孤兒院)生活,由堂內的修女照料,直到五歲時,澳門缺乏相應治療,修女遂向澳門當局申請他到香港接受治療。

1965年,他跟隨兩位修女,從澳門乘坐大船約四小時抵達香港,再轉乘車輛前往大口環的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醫護人員為他設置腳架,學習使用手叉進行步行訓練。

童年時儘管沒有宗教信仰,卻感到身邊總是得到教會人士的幫忙。當年的兒童醫院,神父和修女定期到來照料兒童病人,亦有青年義工到醫院與他們玩遊戲、說聖經故事,「我當時最愛聽聖經,後來小學就讀於基督教學校,只要老師說一遍,我便能一一記下,故此我的聖經課考試成績也是最好的。」

在許志強大約八歲時,原本有一對德國夫婦願意收養他,在準備離港的前兩天,醫院的修女向他表示,有一位小姐探望他, 同時院方取消了德國夫婦收養的安排,「事後我才知道,原來那位『小姐』是我的親姊,沒多久修女通知我有家人,並把我帶回父親的家。」

再次被家人遺棄

然而,許志強與家人團聚的時間並不長久,當年父親再婚早已在香港定居,生母則在澳門,姊姊曾帶他見過生母一次,此後也沒有機會相見。直到他升讀小學,由於患有小兒麻痺症,家人在社會福利署協助下,給許志強物色了一所專門收容小兒麻痺症兒童的基督教學校就讀及寄宿,過後,他的家人再沒有接他回家,「後來得到社署社工證實,我的生父不要我,於是,我又再次成為孤兒。」

許志強在香港無親無故,只好繼續在宿舍生活,他形容住宿地方是一個綜合大樓,地下設有醫務所、二樓是傷殘人士宿舍、三樓給予由海外來港傳教的宣教士居住。當時在此服務的英國宣教士許堅信姑娘(Florence Hickson)有見他是孤兒,便收養他,直到80年代初,這位宣教士養母退休返回英國,他當時亦已成年,也有穩定的工作,所以選擇留港生活。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婚前與生母相認

1989年,許志強在結婚前,與未婚妻到澳門訪尋生母,他唯一知道母親在澳門氹仔賣白鴿。抵步後兩人漫無目的地尋找,沿途在街上向途人查詢也沒有頭緒,直到晚上返回酒店時,在街上遇見推著廚餘的長者,便順道詢問,竟然找到線索:長者表示記憶中在某大廈有位婆婆賣白鴿,他倆翌日再尋找,挨戶拍門,輾轉打探下,最終找到了生母, 「相認時大家抱頭痛哭, 母親細說 往事, 讓我了解自己的 身世⋯⋯往後,每逢有假期或週末,也會前往澳門探望母親,我倆感情十分要好。」對於曾被母親拋棄, 他說早已寬恕對方,對於母親能見證他結婚,他也可以陪伴母親安度晚年而感恩。

運動路上與信仰相遇

小兒麻痺症患者行動不便,需要依靠上半身的力量,他為了使自己保持良好體格,九年前開始參與傷健馬拉松賽事;他也經常在居所附近,駕著輪椅跑10公里,時常由將軍澳寶林的住所出發,途徑寶林站,沿途到附近公園及單車公園,總會經過位於常寧路的聖安德肋堂,「每次經過聖堂,也被聖堂外觀吸引,走上斜路便見到聖堂,我喜歡天主教聖堂的門常開,進入聖堂內,感覺很舒適。」2018年他選擇提前退休,開始檢視自己的人生,認識天主教也由此時開始,「天主教與我的家族也很有關係,親生父母也是教友,原來我的哥哥曾經是修士,後來才離開,我想了解更多天主教。」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3_500我的聖名是撒慕爾

領洗後,許志強以Samuel(撒慕爾)作為聖名,他認為自己昔日在觀塘的基督教會寄宿時,有如撒慕爾被母親奉獻給上主的事蹟般,時常在「聖殿」工作,「每到星期日醫務所改為教會聚會及崇拜,我便在週六晚打點一切,設置講台、排好椅子,等候教徒在星期日前來參與主日崇拜, 時常留在聖堂,使我熱衷於教會服務。」撒慕爾的聖名提醒他,一切也有天父的旨意。

回看自己的生命,他說自小得到天父的恩寵,童年時不因自己是孤兒感到不幸,在養母栽培下,他有機會學鋼琴、出外旅行;他更感激當年帶他由澳門來港的其中一位修女——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高志慈修女,約10多年前,他得悉高修女退休後居住在香港的修院,便專程前往探望她,他充滿感恩說:「在人生兜兜轉轉下,最終回到天主的身邊,延蒙天主的恩寵,感到自己雖有殘障, 但天主使我有不一樣的人生。」(高)

本頁圖片/檔案 - P8_1200

  • 01 許志強(黃衣)去年在聖安德肋堂參與收錄禮
  • 02 他與養母(左一)和生母(中)合照
  • 03 早年他與妻子在港探望昔日帶他由澳門來港治病的高志慈修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