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曠野靈修再體驗 〔作者︰羅敬業〕

期數
4129期
刊登日期
2023.04.06
作者
羅敬業
主曆
2023年04月09日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P7C_500某日瀏覽臉書時看到一則「曠野靈修日營」的宣傳,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帶著對「曠野靈修」的嚮往,筆者立即報名參加。拙文稱為「再體驗」,是源於廿年前參加過由「教區教友培育辦事處」舉辦的「曠野靈修的智慧」退省,在那次退省中,黃克鑣神父將「曠野靈修」的背景、意義、各種祈禱方式,向參加者一一介紹。

筆者對這次「曠野靈修日營」多少帶著期待,心裡想著「曠野靈修」的訣竅是甚麼呢?導師會否向我們傳授一招半式, 好讓我們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應用嗎?畢竟曠野靈修自四世紀至今,靈修內容累積豐富, 是教會的珍貴傳統,是天主賜予教會的恩寵和禮物,讓信徒面對艱難黑暗時的屬靈裝備。

當日,導師先講解「曠野靈修」的背景、意義和特色,然後才是「戲肉」,導師為參加者準備了兩份祈禱的材料,以科普特(Coptic)傳統的第十一、第十二時辰的祈禱,跟我們一起操練「曠野靈修」。時辰祈禱(誦念日課)為羅馬禮的信徒並不陌生,近年經過大力推廣,以及手機程式普及化後,大部分信徒均對「時辰祈禱」相當熟悉。而且,時辰祈禱, 是東西方教會的共同傳統, 由於各自源於不同的傳統, 表達方式亦各異,日後有機會再作介紹。

科普特傳統的時辰祈禱,將一天分為七次,包括第一(清晨)、第三(午前)、第六(午時)、第九( 午後) 、第十一( 黃昏) 、第十二時辰( 寢前),及守夜祈禱。例如: 第十一時辰,是紀念從十字架上卸下主的聖屍, 提醒我們,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與我們的主同眠時,我們生命的光必須在某一天落下,讓我們以關懷、醒寤和悔改的態度,為這天做好準備;第十二時辰,則為了紀念我們的主的聖屍安放在墳墓中,又因為這是人一天中生命的最後時刻,因為睡眠被認為是一種小小的死亡,提醒我們要時常度一個悔改的生活,而這個祈禱是悔改的祈禱。

祈禱過程中,保留相當長的靜默時間,這是曠野靈修的特色,讓人透過默觀祈禱、個人的獨處反省,思考個人與天主的關係。

或許有人問,為何要採用東方教會的時辰祈禱,筆者相信原因不言而喻,因為東方教會的祈禱,大幅度繼承和保留了曠野靈修的傳統。而且東方教會的祈禱重視感受,較西方教會的祈禱以理性為主,更加觸動人心。曠野靈修帶動筆者接觸自己的內心世界,尤其面對個人的私慾偏情時,在不安中深深體會到天主親臨的平安、治癒和安慰。

是次日營,對筆者的尋根之旅跨進一大步, 去年初曾撰文「何處是吾家」,為「My spiritual home」而惆悵,如今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