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天主聖「母」〔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29期
刊登日期
2023.04.06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04月09日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我們宗教的特色——不是人去尋找神,而是這位神, 親自來尋找人,而且主動向人顯示自己是誰,與人建立關係。所以我們稱我們的宗教為「啟示」的宗教。

而在福音更進一步記載耶穌說:「我父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為此猶太人愈發想要殺害他,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又稱天主是自己的父,使自己與天主平等。」(若五17-18)這位天主藉耶穌基督使我們成為祂的子女,因為祂不單是人類的「創造者」,而是人類的「父親」。耶穌亦教門徒在祈禱時稱天主為「我們在天之父」;在向瑪利亞瑪達肋納顯現時說,我還要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參若二十17

天主「父」的形象比比皆是:在暗中的父看見, 蕩子比喻的慈父,上主是牧者;耶穌山園祈禱時稱天主為「啊爸!父啊!」天主經常以「父」的形象表達出來。

「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 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依四十九15)這段聖經很突破的以「母親」的形象表現天主特性。在聖經中,以女性的「溫柔」來形容天主,你可有留意嗎?

靈修家盧雲神父描述名畫家林布藍——「慈父擁抱蕩子」的情景,留意到父親的雙手——兒子緊抱在充滿力量的父親一隻手臂內,而他同時被充滿母親般溫柔的另一隻手臂所擁抱著——慈悲中的溫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