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亞洲教會走向共議同行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亞洲主教團協會(FABC)於316日,發表世界主教會議亞洲大會就共議同行的最終文件,承認教會內部的「分歧」有時是由領導的風格所造成,這些風格妨礙或影響了其他教友活出領洗時的使命,甚至排除人們成為真正的門徒。

文件開首闡述了亞洲教會的現況,估計亞洲天主教徒人口約為1.5億人,佔46億總人口的3.31%。儘管是一個少數群體,教友在周圍數十億生命中,實踐他們的召叫,成為「地上的鹽」,「天主教會為教育、醫療、社會福利作出重大貢獻,又接觸了不少貧窮和邊緣化團體。」

該文件也反映了亞洲天主教會的願望,確定了六個優先發展:培育、包容和款待、門徒的傳教精神、責任和透明度、祈禱和敬禮以及環境保護。雖然共議同行教會的理念可以追溯到初期教會與宗徒的時代,但這概念是現代世界中的一種新方式,這需要「在所有層面為所有人進行起首和持續的培訓,由家庭和基層基督徒團體開始。」

根據這份文件,對於修生、神父、主教、度奉獻生活的男女來說,初學和持續的培育是至關重要的,啟發他們以共議同行的教會領導風格和辨別來作決定。

教會通常優先照顧窮人和長者、傷健人士和末期病人等,該文件確認需要擴大「帳篷」(即教會)的光譜,對離婚者、再婚者、性小眾、性別認同困難者、物質依賴者和性工作者等都不能忽略。

在現代社會,跨信仰婚姻與家庭愈來愈普遍,該文件呼籲亞洲教會進行「搭建橋樑和擁抱文化」的使命。每一位天主教徒都要成為基督的大使,具有包容和好客精神,同時如先知般,彼此作見證和細說福音。

對話、諮詢和共同辨別是引領多元亞洲教會前進的方向。

數十、甚至數百個擁有自己獨特語言、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族群,在亞洲許多國家組成家園,宗教多元化是亞洲不爭的現實。將文化元素融入教會的生活和敬禮中,增強各個社區之間的共存和協作精神。

該文件也要求教會領導層在決策過程和管治中,實行問責制和透明化,就算需要修訂天主教法典也應進行。該文件也引證了教宗方濟各關於教會社會責任的願景,即關心共同的家園:「教會必須在保護地球和治癒大地之母的傷口上走在前線。」 它提出了一個團結一致、尊重、保護、捍衛和孕育所有受造物一體化的天主教會。(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