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復活節文告 促進信任 克服衝突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世界遭受衝突與分裂的陰霾所籠罩, 教宗方濟各於今年的復活節文告中,呼籲世人依賴復活的主基督,為國際社會促進信任,克服衝突。

教宗於49日耶穌復活主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中央陽台上宣讀復活節文告, 並降福羅馬以至全世界。他在文告中為烏克蘭呼求和平的恩典。教宗也為敘利亞、黎巴嫩和聖地祈禱,懇求執政者讓緬甸的羅興亞人得到公平的對待,以及為非洲的恐怖主義遇害者呼求天主的慰藉。

「讓我們加快腳步,在彼此信任的路途上成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人民與國家之間的信任,同時克服那些衝突和分裂,並向最有需要的人敞開心扉,以及走在和平與友愛的道路上。」教宗敦促國際社會為逃避戰爭和貧窮的人提供援助並接納他們。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教宗在文告中祈求復活主幫助烏克蘭人民走向和平的路途,並將真光傾注於俄羅斯人民身上,「求主安慰受傷的人,以及所有因戰爭而失去親人的人,使被囚的人能平安無恙地回到自己的家。求主打開整個國際社會的心,好使他們能有所行動,以停止這場戰爭,以及所有使世界染上鮮血的衝突, 從敘利亞開始—— 它仍然期待著和平的來臨。」他亦為以色列及巴勒斯坦重啟對話, 以及緬甸能夠走上和平的道路而祈禱。

教宗祈求復活主安慰難民、被驅逐出境的人、政治犯和移民,特別是最脆弱的人,以及所有忍受飢餓與貧窮的人。

逾越節三日慶典期間,教宗於46日聖周四,在羅馬少年感化院主持「主的晚餐」彌撒,並為其中十二名青年濯足,這些青年來自不同的國籍及基督信仰傳統。教宗於講道時提醒教友,主耶穌為門徒洗腳時,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500強調謙卑和服務的重要,教宗又指濯足不僅是教會的傳統,更是信仰標記,象徵彼此關愛,尊重每個人的尊嚴,即使我們作為罪人而暴露了人性的軟弱,而如果人人採取這種服務精神,世界就可以更為公平。

逾越節三日慶典

教宗強調愛的重要

47日聖周五,在羅馬鬥獸場舉行的苦路善工,過往一般由教宗主持,然而,教宗最近剛剛康復離開醫院,苦路善工交由教宗的羅馬教區代理主教德多納蒂斯樞機(Angelo De Donatis)主持,共有二萬人參與。

本年的苦路默想內容由戰爭、暴力及災難的倖存者所撰寫,他們目睹親人在炮火中喪生、自己身心遭受暴力蹂躪、在衝突中失去家園、被迫擠上難民船上漂流、或被關進營中而遭受痛苦。多位戰爭、暴力及災難的倖存者亦輪流為苦路高舉十字架。一名圍著代表烏克蘭顏色圍巾的俄羅斯青年,在苦路第十四處的默想中,與烏克蘭青年合力帶出和平的訊息。

教宗於48日聖周六,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救主復活夜間禮儀,並為八位成年候洗者主持入門聖事及初領聖體。教宗於彌撒講道時,邀請教友尋回最初領洗時的愛心, 以及與天主相遇的驚奇和喜悅,繼續在信仰路上邁步前進。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1 教宗於耶穌復活主日發表復活節文告
  • 02 聖周四為在囚青少年濯足
  • 03 聖周五「救主受難紀念」禮儀,教宗親吻耶穌苦像。
  • 04 聖周六主持入門聖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