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我敬愛的牧者(中)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作者
Menson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本頁圖片/檔案 - P15A_500承上期(前文刊於2023.04.024128期), 另一位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道生會的包俊偉神父,他對我的司鐸聖召影響至深。首先,他平日會親身在堂區接聽來電,接通後你會以為那位在阿根廷長大的法國人是香港人!我近日移民到英國曼城的朋友,參與過包神父在當地舉行的實體彌撒後也有同感,我們都覺得他的廣東話講得太似本地人。本堂神父親自接聽來電看似一件小事,但對很多長者甚至青壯年的平信徒而言,可以打電話直接找到神父,分享一下自己面對的困難,無論能否得到解決也是莫大的安慰和祝福。

此外,包神父在堂區又開展了每天朝八晚九明供聖體(主日朝八晚五),讓人在寧靜舒適的環境中,直接親近耶穌,實在叫人萬分感謝天主。在此,我也特別感謝負責看守聖庇護神父小聖堂(明供聖體的地方)的教友。我的信仰生命在小堂內一點一滴地深化,到今天願意回應聖召,與堂區的明供聖體有莫大關係。包神父最後一件觸動我的事很簡單,就是祈禱。有一次我跟他進行會議,大家遇上不知道怎樣處理的議題時,他伏在桌上祈禱,沉默一會兒後,他挺起身來,繼續與我們討論應對問題的方法。這使我明白:即使風浪多大,兵臨城下,在主內便不用害怕。

除了羅國輝神父和包俊偉神父,還有其他神父、修女、修士的工作, 給我許多成長的養料,可惜篇幅所限,未能盡錄。在我還未加入天主教會時,我在聖公會遇上的牧者,他們對我的影響同樣深遠。

初中時,我在聖公會聖馬提亞堂認識了劉子睿牧師,他獲按牧前已取得神學博士學位, 在教會內也擔任崇拜的講員,同時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及其他本地的神學院任教,也曾應邀出任院校的署理校牧。他為人謙厚,對著我這些黃毛小子一點架子也沒有。他風趣幽默, 談笑風生,對很多人都十分熱情,這一點使他與教會中的青年人沒有隔閡。有次他告訴我們「哥前哥後三分險」的道理,意思是不要隨便因為別人對自己的尊敬(例如尊稱自己為「阿哥、阿姐」)便「鬆毛鬆翼」,待人接物總要謹言慎行。最使我敬重的,就是崇拜進行期間,當他在會眾席聽講道時,他總是拿著筆,低著頭寫筆記。這舉動教曉我不管在甚麼場合,即使對方的說話多麼沉悶「無營養」,也應先謙虛細聽,事後才作分析批判。(待續)

  • 圖:設於聖伯多祿聖保祿堂的聖庇護神父小聖堂,每天朝八晚九明供朝拜聖體(主日是朝八晚五)。
  • Be a Jesuit HK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