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祈禱都要講感覺?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作者
林淑恒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我生於一個很理性的家庭,還記得一次小時候看戲後,很害怕而不敢自己睡覺,跑到父母房間想擠進去一起睡,結果被父親趕回房間,他說:「你將恐怖的那些片段,在腦海裡放大縮小再放大縮小幾次,就不會驚啦。」然後我發現,原來我學會了用理智去處理情緒。後來,當我遇上同學間的爭拗,我選擇打開數學書,由頭到尾完成一個單元又一個單元的練習,去安靜自己的腦袋。就是這樣,我以為感受和情緒是沒有用的,與其去憂慮去害怕去憂鬱,不如找解決方法去處理問題吧,直到我接觸到依納爵式的祈禱。

還記得我第一次做依納爵靈修的意識省察(Ignatian Examen of Consciousness),簡直就是個衝擊!帶領者先叫我們去好好感受一下自己的呼吸,再由腳到頭感受一下自己身體的感覺,再感受當下的自己,並將這些感覺交託給天主。這對我簡直是匪夷所思,我從來未認真感覺過自己,有甚麼感覺就去處理呀,為甚麼要細味,還怎樣將感覺交託給天主,感覺變不了文字,如何告訴天主啊?

這個衝擊讓我細想,原來感覺本身是可以用來祈禱的。原來感覺,是傳訊者,它在告訴我,內心深處的渴望和吶喊。就如聖依納爵在療傷看書的時候,他會發現英雄故事式短暫的興奮,也發現聖人傳給他持久的喜樂,這些感覺導向他內心深處的渴望,最終讓他選擇去做朝聖者。

要說真正改變了我的,是一次八日避靜。在那完全沉默的八天,藉著神師給我的資源去祈禱,我由自己的出生到成長到當下,我發現了天主給我的恩寵有多麼的深,也發現了成長旅途中的缺陷形成了容易衍生罪惡的弱點,更重要的是,我發現了原來我有多麼渴望親近天主,在祂的愛裡生活,而祂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我,我是祂的愛女,而這種愛滿溢到瀉,要我去分享出去給我生命旅途中遇到的人。

信仰並不是知識,增進知識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天主,卻未必會讓我們與天主更親密。然而,感覺可以讓我們知道當下我們的狀態,並指引我們可以如何加深與天主的關係。現在的我不會再收起感受,反而用科學家的眼光,去觀察這些感受,考察背後的含義,引申內裡隱藏的渴望,作出日常的選擇。然而這一切,都是在主愛的光照下,將一切交託。

「正是主,請你接納我的全部自由,我的記憶,我的悟司,和我的整個意志。凡我所有,或所佔有,皆你所賜;我願完全奉還給你,任憑支配。只求你將你的聖愛和恩寵,賞賜給我,我心已足,再無他求。」—— 聖依納爵的禱詞


  • 基督生活團(香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