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在亞洲的教會運動〔作者︰嚴之藝〕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作者
嚴之藝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P09A_500聖若望保祿二世在1999年發布了宗座勸喻《教會在亞洲》(Ecclesia in Asia),在導言中提出了一個「不解之謎」:為甚麼救主誕生在亞洲,而到如今,大多數的亞洲人還不認識他?

事實上,信徒往東亞、南亞傳揚福音的努力,二千年來從未間斷,只是要面對歷史、文化、政治、傳統信仰等的挑戰,教會必須作出更大的推動。1970年,180名亞洲羅馬天主教主教聚集在馬尼拉舉行為期一週的會議,當時的教宗保祿六世亦有出席,並批准建立一個常設機構, 這就是亞洲主教團協會(The Federation of Asian BishopsConferences )。該會宗旨是促進成員之間的團結和共同責任,一起關注亞洲教會和社會的福祉,並對普世美善價值作出促進和捍衛。

FABC其中一個部門是「福傳辦公室」,其現任執行秘書馬諾吉.辛尼(Manoj Sunny), 2015年曾經來港出席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主辦的亞洲教友傳教士論壇,並擔任其中一位主講嘉賓。今年八月,福傳辦公室將於泰國召開一次為期三天的跨國交流會,為亞洲區內的福傳事業整理經驗、探索路向。辛尼向傳信會發出了邀請, 而會方幹事商議後,決定委派現時在柬埔寨服務的我們四位傳教士代表出席,這包括了在磅湛堂區工作的陳倩盈,以及在耶穌會學校服務的何慧敏、張茹和我。

這個交流會的主要議題是在「共融、參與和傳教」的框架下,探討如何更有效地互助同行,並嘗試制定具體的福傳策略。出席大會的除了來自菲律賓的大主教巴勃羅.維吉利奧.大衛(Pablo Virgilio David),預計也包括來自印度、印尼、南韓、泰國、菲律賓及吉爾吉斯斯坦等地的主教。

對於被委派出席交流會,我們的心情是在期待中亦充滿忐忑。畢竟我們在傳教路上起步未久,與其說要去分享經驗,我們更注重的是去聆聽,盡量了解區內各地傳教工作的現況、困難、前景、需要等,希望能把相關資訊帶回香港,給有意負起傳教使命的朋友一點參考。

就我個人來說,這次交流會也是一個機會, 讓我回顧、反思過去幾年的工作。在柬埔寨接近七年,我很能體會到佛教觀念如何深入影響當地人的思維態度,而東方人特有的本土意識,又形成他們抗拒改變的基礎,例如當我們要求為團體煮食的廚娘,在烹調時少加點糖和鹽,她居然說那樣煮出來的就不是柬埔寨菜了。

還記得初到耶穌會學校時,很意外地到處都見不到掛上十字架,聽神父說是由於當地員工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感到不舒服,所以就沒有掛了。2019年,當我為課室外牆設計壁畫時,不著跡地髹上一個大大的十字架。這就是我的策略:利用視藝科突破各種限制,把教會的訊息慢慢地在生活中滲透,相信天主會親自完成餘下的工作。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圖:壁畫上,緊靠在XAVIER末端的十字架。
  • 嚴之藝,現於柬埔寨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