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教友樊振雄 漆黑中找到平安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P8a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3_500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沙田聖本篤堂大堂正中上方,有一巨大而矚目的「平安」字樣,寓意為教友帶來復活基督的平安,也鼓勵他們離開聖堂後,將這份平安帶給身邊的人。樊振雄每週前往聖本篤堂參與彌撒,雖然他無法看見這字樣,但心裡已經因著信仰而充滿了平安。

樊振雄於去年10月在聖本篤堂領洗後,每週參與主日彌撒,風雨不改,靠著導盲犬Freda引領他踏出家門、乘巴士、回到聖堂慣常的座位。「Freda會帶我到歌詠團附近的座位,也會主動跟教友打招呼,她樣子可愛,成為教友的寵兒。」樊振雄於2015年失明後,因著母校慈幼會神父的講道深受感動,重燃信仰心火,第二次到堂區慕道,他深信這是聖母帶領下的機遇。

難忘慈幼會士分享愛與美食

慈幼會會士常言道,每一位慈幼會屬校的學生,皆獲聖母媽媽牽著手進校學習,樊振雄也不例外。「我在慈幼會的九龍鄧鏡波學校唸書,小息及午飯時會進入聖堂,與神父及同學談天、祈禱,校內進教之佑的聖母像令我記憶猶新,聖母令我心靜又平安。即使我當時仍未領洗,仍會向聖母祈禱,因為神父教我們:『遇到麻煩事,可以向聖母祈求,她定會幫助我們。』」樊振雄感激慈幼會會士的愛護,請學生喝汽水、吃雪糕,也買了90年代風靡一時的「四驅車」的賽道讓學生暢玩。

樊振雄大專畢業後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總是廢寢忘餐工作,既要當夜班,更兼讀大學學士學位。他在忙碌的生活中,憶起昔日慈幼會會士的教導,於2011年第一次到聖本篤堂慕道,卻遇上人生最大的難關。

「我在慕道期間患上腎病,一度對所有事情失去信心,最後放棄慕道。」不知何故,樊振雄的視力轉差,直至2015年, 某天完全看不見,反覆檢查下才發視是因為視網膜受腎病影響而收縮。「我的情緒非常低落,幸好智能手機及電腦有發聲功能,讓我能夠利用它們工作及消閒, 我聽聽音樂減壓,從而走出低谷。感謝天主!祂已經計劃好很多事情:我失明前轉任其他崗位,讓我失明後得以繼續工作。」

樊振雄在失明初期使用「白手杖」,每支白手杖皆獨一無二,因為其長度是按使用者身高來調校的,使用者靠著白手杖敲打障礙物而產生的聲音,知悉路面情況。樊振雄總是憂心忡忡, 生怕敲到路人,直至失明後半年獲編配導盲犬,才有信心邁步前行。

導盲犬成為生活嚮導

「使用導盲犬比使用白手杖方便,導盲犬懂得避開障礙物,令我不會撞到人,我可以指示牠領我前往目的地。」起初人、犬信任不夠,Freda有時不聽指令,樊振雄拿出美味零食作獎勵後,Freda愈來愈聽教,現在Freda甚至懂得協助主人找到垃圾筒。

疫情肆虐期間,樊振雄留在家中聽YouTube,偶然聽到進教之佑堂的彌撒講道,愈聽愈入神,「我每天收聽慈幼會江志釗神父的講道,感受很深,於是想回到慕道班,領洗成為教友。」

樊振雄在導盲犬引領下返回聖本篤堂,在導師一對一講授下,透過Zoom及實體聚會慕道,於去年秋天領洗,「我體會到領洗才是信仰生活的開始,就算重複聆聽同一段讀經及講道,也會因著信仰成長而有更深體會;在生活中要有好的修養,才能夠成為更好教友。」他工餘時擔任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執行委員,善用自己的資訊科技知識,促進失明人士的福祉。

樊振雄慶幸自己在不幸中有朋友扶持,也有工作,「雖然我無法改變事實,但可以更好地生活,在祈禱中得到平安⋯⋯ 平安好像很簡單,其實好深奧。」現時樊振雄需要定期洗腎, 他期盼終有一天能夠在長長的腎臟移植輪候隊伍中, 輪到他去移植腎臟,讓他重過自在的新生活。

他表示,平安來自每個主日的彌撒神糧,「感謝教友為我介紹慶節時的禮儀布置及神父的裝束,讓我投入禮儀。」他欣賞一些細心的讀經員,「適時提醒參禮者坐下和站立,對失明教友的幫助很大。」

樊振雄感激聖母媽媽牽著他的手來到慈幼會學校,如今又帶領他加入教會大家庭。他每天至少誦唸一遍聖母經,答謝天主與聖母賜予他平安。(鄧)

本頁圖片/檔案 - P8_500

 

  • 01 聖本篤堂大堂上方「平安」兩字對樊振雄來說, 意義重大。
  • 02 失明前到歐洲旅遊
  • 03 去年與導盲犬一起參與新領洗教友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