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 ·活】無情催谷毀孩子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作者
柏杜雅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學童自殺近年有上升趨勢,已響起警號,不單家長及教師,所有人都有責任關心學生情緒問題,防止悲劇再發生。十多歲的孩子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心靈很脆弱,有甚麼可以令他這樣想不通?

孩子重要還是成績重要?有家長說:「我真的一點都不在乎成績,我在乎的是他的態度。」可是,轉過頭來,又為子女安排密密麻麻的補習班。孩子每晚拖著疲倦身軀做功課,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更遑論愉快的童年。基督徒父母所關注的,不只地上的事,也應教導子女遵循真理、度虔敬的生活 (申十一19)。

望子成龍本是無可厚非,但要衡量孩子的個性與能力。千萬別因虛榮或彌補的心態,而勉強子女入讀名校。香港競爭大,孩子壓力幾近「爆煲」,尤其是成績落後的孩子。試想像有些學生年年「考包尾」,一次一次的打擊,自信心低落,學習怎會愉快?

本頁圖片/檔案 - P7B_500當成績未達標,有些家長歸咎於孩子不夠勤力,要帶孩子看精神科醫生,要醫生「落重藥」,以穩定其情緒,提高其專注力,家長以「都是為了你」作情緒勒索,學生於是一邊服用精神科藥物, 一邊上學。是誰一手將孩子推向死亡的邊緣?

學童因學業壓力、較弱的家庭支援、絕望感而輕生,但身邊卻沒有人可阻止這些悲劇嗎?不知家長、教育工作者何時才會醒覺,不再無情催谷成績?!

子女是上主給父母暫託的產業,並非父母私人擁有(詠一二七3)。瑪利亞是家長的榜樣, 雖然她生育耶穌,但她深明孩子是屬於天主的, 她將孩童耶穌奉獻於天主。耶穌十二齡講道,表明祂應該在祂父親那裡,瑪利亞默存心中,反覆思考,意識到父母只是受託於天主,承擔著養育、教導孩子的職責。聖母陪伴耶穌走在十字架路上,她展現出:愛不是佔有或操控子女的人生,而是讓子女承行主旨。

因此,父母應「教導孩童應行的道路,待他老年時也不會離棄」(箴二十二6),也應尊重子女的人格尊嚴,關心子女,提供物質和精神上的需要,使孩子「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二52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