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過去 現在 將來〔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今年的復活節,香港人真的復活起來;三年禁閉在疫情的墓穴內,已經發臭了,現在復活了。軀體的禁錮固然要釋放出來,精神靈魂被罪惡禁錮,更加要釋放出來。

人有過去,現在和將來。過去已成事實,不能改寫; 將來未成事實;唯可掌握的就是現在,現在不能改寫過去,但可左右將來。

過去所犯的罪惡已成 一般的事實,但是靠著耶穌死而復活的恩寵,藉著教會介入我們的現在,使我們成為悔改的罪人。他沒有改變我們的過去,卻使我們對將來有了希望,看到明天,因為他進入了我的「現在」。

今天教會希望介入一些人士的現在,使他們對將來抱有希望;這就是與明愛合作,為35歲以下的在囚人士建立的「燃亮基金」計劃:協助被囚的青少年機會進修,提供職業培訓,讓他們重拾信心,與社會接軌。

其實,每個人都有其過去,有些過去使人刻骨銘心,有些使人後悔不及;有些過去是成功之母, 有些過去是不能逆轉的遺憾。人當然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成因可謂複雜:有一念之差釀成一時衝動,亦有處世未深受朋輩影響,忽視了事件的嚴重性和後果。

我們相信,沒有人是全心犯罪作惡,唯獨天主知道人心,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向父呼喊: 「寬恕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做的是甚麼。」願天主的慈悲受顯揚。亞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