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每天愛祢多一些

期數
4130期
刊登日期
2023.04.14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3年04月16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早前,拜讀了前教廷禮儀及聖事部部長羅伯特.薩拉樞機的著作《靈修生活的教理》, 他指出:眾先知,特別是厄里亞及若翰,充滿著對天主的妒愛,帶領我們在信德中得到力量,並在屬靈愛火的旅程中,趨向我們的生命根源、我們的忠信、及我們真正的身份。因此,我們必須超越;因為,不發展的生命便是「死亡」。

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在當代的意識形態中,我們很容易將工作、事業財富、友誼,家庭幸福,視為生命的成功指標。然而,這一切都是外在生活的流露,擁有固然快樂;可是, 真正的幸福並不在於此。試看看,多少工作狂,他們的內心是否真的滿足?教會內未嘗不是如此:不少神職人員及教友都會以工作填滿自己的時間表,認為如此,他們便是熱心、愛天主。誠然,天主是否真的要求我們工作、工作、再工作;服務、服務、再服務?曾有教友向我投訴他的家人,在堂區甚麼工作都會做; 但是,返回家中,便甚麼也不參與!最可笑的是他指在堂區是瑪爾大;所以,回家便是瑪利亞!

天主要求我們的,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交往。」(米六8) 為能達到上主所要求的,我們需要與主建立一份親密的關係。那麼,如何建立?我們可以依賴的只有天主聖言及祈禱。在禮儀及聖事中, 我們體會到主耶穌的親臨。因此,領受聖事並非一份習慣性;相反地,是一份回應,回應主耶穌的邀請,他邀請我們進入他的奧秘之中, 品嚐和他獨特地共處的甜蜜。然而,很多教友注視的並非主耶穌,而是神父的講道是否合適?歌詠團唱的聖歌是否動聽?禮節上有沒有出錯等!若真如此,教友們便放錯了焦點!他們可能忘記了天主聖神;因為,若沒有天主聖神的推動,我們不能呼喚天主為:亞爸,父啊!同時,我們也是藉著天主聖神的帶領,才能進入與主耶穌親密的結合。

羅伯特.薩拉樞機在書中亦有指出:基督徒的生活仍依從主耶穌的腳步,並藉著聖事的滋養,成為內在生命的新逾越。這是天父所願意的,帶領我們進入顯聖容的聖山,好成為真正的天主子女。因此,生命就是一個旅程:是走向主耶穌基督的旅程。一方面,主耶穌伴著我們走,他或許背著我們、或許與我們同行、最終讓我們面對面認識他,好讓我們能不斷愛他,並在生活中彰顯天主的面容。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