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向天父學習如何做父母

期數
4131期
刊登日期
2023.04.21
主曆
2023年04月23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參谷一11,路三22)是天父向耶穌說的,其實也是向我們每一個人說的。

祂做我們的天父爸爸!默觀祂如何無條件地關愛、教養、重視、信任、包容我們,之後我們就容易「感染」天父的榜樣,並用祂的方法,去教養我們的子女。現只列舉幾點如下:

依撒意亞先知書第4518節說:上主「創造、形成和奠定了大地:他並非創造了一團混沌,而是為使人居住纔造了它。」天主準備好一切(天地萬物)去迎接你的出現,等你去享用,不僅有得吃生果、牛扒、豬扒、燒鵝、魚生,你又可爬山游水,玩泥沙堆雪人,看彩虹看螢火蟲,捉兔仔扮馬騮仔……為甚麼要花功夫準備一切?因為看重此事,就是天主認為人重要、寶貴,即使子女連行路、說abc都未會,天主已說:「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是貴重的,我愛慕你。」(依四十三4a)子女一路長大,一路都是寶貴的,不是「生叉燒好過生你」,也不是子女只在BB的時候,才視為珍貴和為他準備BB床(及所需的一切),但到子女稍為大一點,父母就忙著弄手機而少理會孩子,又因為他沒有「贏在起跑線」,或表現未達家長心中的期望(有時,還可能是高到不合理的期望——例如:要一學就會,要歲半的幼兒比大人還安靜地參與彌撒),而視他為「無用」!嗯,我們要學習天父這種正面的視野啊!

天主創造的世界多姿多采,有趣可愛,人們發現箇中的奧妙,從不沉悶。怎麼小鳥可以飛在天上?魚又會潛水?藍天白雲為何在日落變為橙紅色?動植物種類繁多,石頭原來也有不同時期的岩層……啊!全是令人樂此不疲的開心大發現!但幾時開始,大人使孩子的學習(或生活)變成單調乏味,一味死讀死背死抄死做練習,或者只顧考Cert,搞到對彈琴等興趣班,都失去興趣?

多帶子女去沙灘玩沙玩水……親親天主創造的大自然和萬物,好過只給他「電子奶咀」啊!生活經驗多,日後學習就不用生吞活剝, 會較容易明白和融會貫通,學習過程愉快,則興趣都會較大,印象都會較深呢。

天主創造了天地萬物,又特別「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創一27)其他東西不是按天主肖像受造,人——包括我們和我們的子女——多麼尊貴!男女是祂的肖像,性別只有這兩種,在天主眼中,仔和女都一樣好,都是寶——男女平等(雖然性別不同),不偏心,沒有「重男輕女」或「重女輕男」!有了這種對人的愛護和尊重,才不會有性別歧視啊!父母如此效法天主,子女就不會因為被輕視而自卑和感到不公道,也不會因為受寵而生驕、自大和專橫,手足相處必定更為融洽,他們長大後與其配偶相處也會更為容易和愉快。受大男人主義傷害的姊妹們,你生來就是女人,不是你的錯,「你是女性」本身亦不是一件錯事、壞事呀,天主喜歡你是個女孩子呢!(男士們,反之亦然。)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