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十四)

期數
4131期
刊登日期
2023.04.21
主曆
2023年04月23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1601124日,利瑪竇神父等人抵達北京,當天住在城外的太監房舍,先整理貢品及列明清單,準備翌日將貢品送到皇宮去。

萬曆皇帝(明神宗)在眾多貢品中,看見聖像,驚愕地說是「活佛」,稱神父為「獻活佛的人」,原來皇帝和太后皆怕活佛,太后更將皇帝送贈的聖母像存入內庫。皇帝喜愛時鐘,當看到它不再報時,急忙命人請神父們回來,並委派大太監田爾耕與神父等人接洽,他對神父們客氣友善,神父們表明心意:他們只希望留在北京,不想要任何禮物或職位,田氏聽後大為放心。皇帝派了四名內宮欽天監的太監向利瑪竇神父學習時鐘的操作,亦經常詢問神父們各種事,包括歐洲的風俗、食物、建築、衣服、寶石、國王的婚禮及葬禮。

萬曆皇帝對利氏等人的貢品非常滿意,因為有關物品都是在中國較難找到的。皇帝希望看看神父的樣貌,太監於是請畫師替神父畫人像,再供皇帝觀看畫像。皇帝亦希望知道西方的帝王的服飾及皇宮的模樣,神父找來了耶穌聖名像:在圖像裡,天使、人、魔鬼均跪在耶穌面前,而人群中,包括了教宗、國王、王后及權貴,各人穿上西方禮服,畫像寫上:「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斐二10)利氏希望藉此讓萬曆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皇帝知道, 天上地下一切皆無不屈膝叩拜耶穌,他也應該敬奉耶穌。

神父等人在皇宮大門附近租下房子,太監馬堂派兩名太監留下來照顧他們,並派人監視。不久,皇帝派來了四名樂師太監,由神父們教導他們彈奏及保養洋琴的方法。四名樂師太監學了一首曲子,利氏用中文編了八首歌詞,內容是關於為人處世之道,借用了許多西方名言,題為「西洋曲意八章」,大獲好評。

利氏希望擺脫馬堂的牽制,於是利用教琴的機會,讓龐迪我神父跟馬堂的部下入宮,自己則留下來,出外拜訪,結識了為人正直的吏部都御史曹于汴,兩人之後成為了好朋友。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 1986。

  • 圖:《幾何原本》利瑪竇神父譯(creative commons 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