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歐爾發堂(下) 讓教友成為傳教士

期數
4131期
刊登日期
2023.04.21
主曆
2023年04月23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甲年讀經)
P10to11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教友努力進行福傳工作,領洗加入教會大家庭的人數也持續增加。「我們的其中一項使命,就是接觸及關心別人。堂區教友不只參與彌撒,也參與不同的服務,我見到他們慢慢成為傳教士。」聖歐爾發堂主任司鐸、獻主會簡立和神父(Slawomir Kalisz)說。

簡神父指出,教友在堂區內外的服務,為聖堂帶來無限活力。在疫情以前,堂區每年在傳教節,舉行「天主愛沙田」活動,包括大型露天表演及攤位遊戲,邀請全堂教友向外傳 福音。

傳教節活動 走入屋作福傳

「你的任務是到地下報名幫手或捐款,更要在活動當天帶家人和朋友到場參加。」堂區議會成員吳小萍憶述,每年傳教節舉行前的堂區報告內容如斯說。她指出,無玷聖心獻主會、聖母痛苦方濟傳教女修會,以及堂區善會,也準備了攤位遊戲、表演,吸引不少街坊的駐足及參與。

她認同教友的參與十分重要,堂區除了邀請教友擔任活動義工外,也呼籲他們帶同親友一起出席,「只要多點教友穿著聖堂的衣服,坐在場地看表演、唱歌,自然能營造氣氛,吸引更多人來看表演、參與活動,這也是一份見證。」

吳小萍回憶起堂區最初舉辦「天主愛沙田」活動時,神父希望能讓更多教友走出聖堂,作傳教工作,所以租借屋邨空地,以便更容易接觸人們。而在2014年,首次於美林村舉辦「天主愛沙田」活動也取得空前的成功,「到尾聲時,仍然有很多人排隊參與活動。」

每年的傳教節活動,聖歐爾發堂都會預備福傳物品,作為活動的獎品。堂區曾設計雨傘、水杯及環保袋等,並在上面印有堂區電話、地址等,讓更多人認識聖歐爾發堂。她提到有些福傳物品也印上相應的聖言,例如在水杯上印有「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若四14),讓非教友也能接觸到天主聖言。

「我們每一位教友都要傳教,而帶朋友、家人一起參與活動,這也為天主作見證。」吳小萍說。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雖然大型的戶外傳教活動未能舉行。但是在疫情期間,該堂也呼應傳教節,邀請神父、修女及教友,拍攝影片分享信仰經歷,並上載到社交平台,為信仰作見證。另外, 堂區仍繼續設計福傳物品例如文件夾,由教友送給身邊未有信仰的親友。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大家繼續為主作證,廣傳 福音。

基層飯局 認識信仰

聖歐爾發堂的教友除了向未認識主的人傳福音,他們也關懷基層及弱勢社群的需要。在疫情前,堂區每兩個月舉行一次基層飯局,教友義工早上到街市購買新鮮的餸菜,再回到聖堂的廚房烹煮。晚上,則在地下禮堂筵開十席,為每桌安排四餸一湯,每次逾100人參與。

其中一位教友義工朱太說,藉著基層飯局,學習了要如何關懷有需要人士,見到眾人圍在一起用膳,她也十分高興。

此外,堂區議會副會長黎婉雯表示,在農曆新年前,教友義工也會烹煮盆菜,與基層人士一起分享節日的溫暖,「他們當中有些也會到其他團體領取飯盒,並表示,在飯局中一起圍著桌子進食,特別有溫馨的感覺。」

除了舉辦基層飯局,神父及教友也會遊走區內,向露宿者、清潔工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派發飯盒。近年,教友義工與部分基層人士變得熟稔,便邀請他們在星期六彌撒前到聖堂領取飯盒。在派飯前,神父會邀請眾人一起唸天主經。為黎婉雯深刻的是,隨著基層人士看著祈禱卡上的經文內容,並跟著教友一起誦唸祈禱,部分也開始懂得祈禱。

外籍團體 讓僱主認識信仰

聖歐爾發堂除了提供粵語及英語的主日彌撒外,每月第二及第四個主日都會舉行菲語彌撒。該堂英語團體也有逾200位外籍教友。2014 年來港工作的菲籍教友Lislie Maestre表示,英語團體為教友提供不同活動,例如聖經研讀、節日派對及聚會,培育信仰,所以每個周日都待在聖堂中, 「有時僱主都會問我, 每星期日都要去聖堂, 不會 悶嗎?」

為了讓僱主更了解外傭在聖堂的活動,堂區亦曾舉辦「Employer's Day」,由外籍教友預備食物及表演項目,在 活動中讓僱主認識他們在堂區的生活,「更認識我們的信仰。」Lislie說。

2018年來港工作的菲籍教友Jenny Roche也邀請僱主參與這活動,「他們參與活動後都感到很開心。」在活動中,他們一起跳舞,外籍教友又會向其他教友介紹自己的僱主,並在聖堂內接受神父的祝福,增進彼此關係。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ElaineNg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