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冰山與靈修

期數
4132期
刊登日期
2023.04.28
作者
謝有雄
主曆
2023年04月30日復活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有些人已走遍大江南北,但怎樣也走不出自己的心!

教宗方濟各在其《愛的喜樂》勸諭 論及個人成長時說:「許多人在童年時期未曾感受到無條件的愛,因而損害他們信任別人和奉獻自己的能力。過去與父母和兄弟姊妹的關係惡劣,而其創傷仍未痊癒,會投射到夫婦之間的關係,對婚姻生活造成危害。」(《愛的喜樂》勸諭240

實在,我們都試過內心「打大交」,例如:明知某東西不適合自己,但又放不下它; 有時很驚,又要迫自己「死頂」,怕被人視為弱者;被別人稱讚時,自己一邊否認說:「不是呀!我不成的!」另一邊心裏卻不禁喜滋滋地想他讚多幾句……就是因為我們的心有這麼多的矛盾和拉扯,所以,即使自己一個人生活在孤島上,沒有人會來煩我們,我們卻也會有許多煩惱!

的確,在行為的背後,我們時常受著內心許多因素影響,諸如:情緒、看法、期望、需要、自我形象等等,比方,我們心情不好,就易口出惡言;人若要求完美,就易對自己和別人奄尖挑剔,甚至不滿;我若認為「跟對方意思去做」就等於「輸俾對方」或「日後就『沒有地方企』,沒有尊嚴和地位」,我就自然會固執己意,拒絕讓步;我若備受忽略,或心想自己比不上人,我就很可能忍不住會急於使出各種看家本領,好叫人們知道我好、我有本事,以便人們注意我、重視我、記得我……如果內心未轉化,任你怎樣出力改變或強制自己的行為,通常都事倍功半,而且很快又會故態復萌。

原來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座「冰山」,它除了我們表面可見的行為之外,還包括我們內心的不同部份,諸如:感受、想法、需要、自我……我們的心雖會亂作一團,但幸好,天主不是要我們「執好」自己,才好去見祂!倒是祂主動接納我們破碎的本相,且主動來尋找我們,祂說:「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 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

天主及其恩寵進入我們有血有肉的人生時,並非「不吃人間煙火」地抽離我們充滿交戰、反覆、矛盾、拉扯、掙扎的複雜心境。認識自己的「冰山」,並靠著天主的慈悲和恩寵去滋潤「冰山」內的不同部分,則矛盾交戰的心容易邁向祥和輕鬆,人將活得更有自信,做人做得更輕鬆愉快,更容易與主與人發展較好的關係,更容易實踐福音精神,並散發「基督的芬芳」(格後二14)——促進基督徒的品德,諸如:愛仇,謙遜,交托,平安喜樂… …。兩夫婦認識自己和對方的冰山,則更易互相配合磨合,相親相愛。

其中一個滋潤我們的「冰山」的祈禱方法, 就是以天主在依四十九15-16的說話:「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 看哪!我已把你刻在我的手掌上,你的城牆時常在我的眼前。」想像把自己天主放在祂手掌上, 並且親切地注視著自己,也許過往種種不愉快的經歷,已令自己以為自己人微言輕,但透過這樣的默想,就能夠幫我們驚覺自己原來一早已經備受重視,是重要的,有價值的,以致我們重新得力,可以輕身踏上前路。

感謝主!祂歡迎我們「走近恩寵的寶座, 以獲得仁慈,尋到恩寵,作及時的扶助。」(希4:16)願我們活出里昂的聖宜仁的一句名言:「天主的榮耀,就是充滿生命活力的人!」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