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尊重僱員 合理工資

期數
4132期
刊登日期
2023.04.28
主曆
2023年04月30日復活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賺取生活所需是賦予尊嚴的方法,如果社會上的人民, 男女老少沒有得到維持生計的能力,正好代表那個地方、那個國家、那個洲際存在社會不公義。」教宗方濟各在論及勞工主保聖若瑟時如是說。教宗續稱,聖若瑟作為一位謙遜的木匠, 展現出勞動的尊嚴,這是現今許多人經常被剝奪的。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教會重申與那些辛勤勞動的人們團結一心的立場,勞動節紀念工人們過去為爭取權利所進行的抗爭,同時提高人們對於目前不公道的工資、惡劣的工作條件以及童工問題的認識。

許多人為了賺取微薄收入甚至無薪工作也是很常見的,他們不是工作8小時,而是工作1214小時。教會也承認,虐待工人、販賣人口從事強迫勞動和侵犯人的尊嚴的情況仍然存在。每年的勞動節提醒我們,應該尊重勞工權利,促進人類尊嚴。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一直致力於爭取工人權利、最低工資和公平的工作環境。雖然政府確保工人的最低工資,但往往不足以應付生活開支。法定最低工資是紓緩工作貧困的最關鍵政策之一,但多年來許多社會調查顯示,它對工人的保障愈來愈少。

當最低工資在2011年首次實施時,最低工資定為每小時$28,有18萬名打工仔受惠。然而,調查顯示,在2022年最近一次最低工資檢討中,最低工資定為每小時$ 4 0,但只有70,000名香港工人受惠,反映受惠人數正在減少。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對政府決定將最低工資定為$40表示失望。根據委員會的聲明,法定最低工資不應低於 $50.8。此外,委員會建議政府每年修訂法定最低工資,而不是像現在般,每兩年才修訂一次,這樣才可及時和合理調整基層工人的收入,以維持家庭購買力、基本生活水平和發展需要。

另一項由嶺南大學政策研究所和文化研究與發展中心進行的調查,研究人員檢視了最低工資和香港生活成本上漲。該調查的重點放在為支付教育和生活費用而兼職工作的學生。根據調查結果,最低工資應上升至每小時$71.6,才能應付目前的生活開支。

教宗方濟各的訊息應至少喚醒了教友僱主善待員工,尊重他們,不要只滿足於給予最低工資:「我們必須給每個人賺取生活所需的能力,因為這些薪酬賦予他們尊嚴。工作使人與天主相似,因為透過工作,人成為了創造者,有能力去創造…… 包括創造家庭去延續生命。」(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