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神父係禪師?〔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32期
刊登日期
2023.04.28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04月30日復活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我曾介紹吳經熊先生寫的《禪學的黃金時代》,由一個資深天主教徒介紹佛教。但是,若要說兩教更深入的互動,只有是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基督徒參禪》。作者羅拔甘迺迪(與美國議員同名,中間名字不同)是一位耶穌會神父,但同時又是一位合資格的禪師!原來天主教的開放程度可以這樣的高!

這本書,最重要的部分是作者序言。甘迺迪出生在一個美國的愛爾蘭天主教家庭,在耶穌會中學畢業後,便立刻加入耶穌會,並前往日本,學習日語,讀神學,1965年由土井辰雄樞機主教祝聖成為神父。當時正值梵二,「多年來,我的禱詞和天主在我心中的形象突然凍結,我甚至不知道如何祈禱。這是天主多大的恩賜!只是我當時不明白。」

1976年,甘迺迪以遊客的身份回到日本, 尋找跟隨禪師習禪的耶穌會會士。「卻沒想到我碰上了一個高度智慧的傳統,它指出生命本身既無所謂堅實的基礎,也沒有宗教可言。這是天主多奇妙的恩賜,只是我當時對此一無所知。」得到習禪的莊士敦神父引介,跟隨山田耕雲禪師習禪。15年後,紐約的格拉斯曼老師告知甘迺迪神父,他將被任命為合資格的禪師。我有一個疑問,梵蒂岡知道這件事嗎? 其後,很多人問他,「是否失去了天主教信仰而不自知?又或是失去了信仰卻沒有勇氣承認?」甘迺迪回答:「除了天主教,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是其他宗教的信徒,更壓根兒就沒有想過要成為佛教徒。我所失去的只是消失在美國社會的天主教文化……信仰的表達方式,會隨著世代演變和社會文化的變遷,而有所不同……我所尋求的並非一種新的信仰, 而是以新的方式去做一個天主教徒……那信仰不會被任何宗教權威摧毀,也不會因為神學風氣而動搖。」甘迺迪再借神學教授達菲神父的演講,指出耶穌並非天主恩寵的唯一媒介。「基督徒主張耶穌的天主性,但這並非表示, 只能在耶穌身上看到天主,其他任何地方都不能看到天主。在耶穌的生活和死亡中所發現的天主,人們也可能在他處尋覓。」另外,甘迺迪神父指出,無須將禪修視為一種宗教,禪宗看待生命的方式,可以深化各種信仰。山田耕雲禪師再三告訴神父,不是要他成為佛教徒, 但禪師希望他可以學效耶穌,空虛自己。(參斐二6-7

經過詳盡的前言介紹,甘迺迪神父將全書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綜合牟敦、莊士敦神父、《不知之雲》以及他自己個人的經驗,說明佛教、禪、禪與基督信仰、禪修準備等。第二部分用唐朝詩人寒山的詩,帶出禪的美。第三部分說出一些公案怎樣深化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悟」是由磨練而生。第四部分,通過一則蘇菲神話,暗示我們自己就是天主最終的啟示。值得一提,本書中插畫的中文提字,是出自甘迺迪神父的手跡,從字中,看得出神父的心及力。

《基督徒參禪》Zen Spirit, Christian Spirit

出版社 光啟文化 / 作者 羅拔.甘迺迪(Robert E. Kennedy, S.J.) / 譯者 陳汝錦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 / 定價 $107 / ISBN 978-957-546-940-5


  •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