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若瑟堂(上) 領羊回家 熱心福傳

期數
4132期
刊登日期
2023.04.28
主曆
2023年04月30日復活期第四主日
kkp10-11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皇后山的居民於兩年前相繼遷入,為粉嶺聖若瑟堂區帶來了巨大的福傳機遇,我們聯同明愛的服務單位,合作服務這裡的3萬名居民。」聖若瑟堂區主任司鐸戴民禧神父(Pietro Paolo Dossi)的古典音樂造詣深厚,他 於去年的聖誕節與助理司鐸龐匡泰神父戴起聖誕帽、用結他彈奏聖誕歌,與皇后山居民在基督的平安內歡度聖誕節。

聖若瑟堂位於粉嶺聯和墟、擁有70年歷史的聖堂於2018年起暫停使用,以便擴建新翼,提供更多座位,為服務皇后山以至未來「北部都會區」的居民作好準備。雖然聖堂停用,但堂區上下更熱心維繫這個家,借用了區內的聖芳濟各書院舉行主日彌撒,並在聖堂附近設立辦事處以維持牧民工作。

「我們歡迎所有人前來聖若瑟堂,享用它擴建後的空間。」戴民禧神父為鼓勵教友「回家」,遂於本年二月起舉辦「回家」主日活動,幫助教友回顧堂區歷史,藉此培養感恩之情,並幫助教友更新自己以作福傳。

聖若瑟堂區以「建在山上的城」(瑪五14)為2022年至2025年的牧民計劃主題,並為這主題設計了一個標誌,戴神父希望透標誌喚起教友的傳教心火,以迎接新鄰居,「標誌內有三人出城下山,象徵教友鞏固城內的共融團結後,將天主的光和愛帶給鄰舍;兩人上山,象徵新血加入團體,以及教友繼續在山下陪伴人群。」戴神父計劃在聖堂新翼舉辦導賞及音樂演出等公開活動,讓居民認識聖若瑟堂。

在社區內認出主的面容

「『終於收到房屋署的上樓信,我們一家可入住皇后山的公屋了!』劏房戶跟關社組分享好消息時,難掩臉上的喜悅。」聖若瑟堂關社組聯絡人陳敏芳表示,部分皇后山邨的住戶原居於聯和墟的劏房,當中亦有聖若瑟堂食物支援服務的受助者,「上水基督之母堂區『小羊棧服務中心』與教區勞工中心── 新界合辦食物支援服務,聖若瑟堂區教友從中學習 ,後來應邀在粉嶺派發食物包。服務結束後, 我們深入聆聽街坊的需要,有見於街坊希望延續這 項服務,聖若瑟堂區教友自行籌集資源,於去年底自行開展新一輪服務。」

聖若瑟堂區關社組的成立,源於皇后山邨所衍生的服務需要。該堂區的教友於去年四旬期的第五波疫情肆虐期間,應明愛粉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邀請,在皇后山邨及其他地區派發福袋及送上關懷,堂區為延續這份服務使命,同年成立了關社組,本年亦與明愛社區支援隊合作, 恆常探訪有需要的家庭,「關社組在危機中成立, 教友回應天主的召叫,以分辨的精神回應社區的需要。」陳敏芳說:「關社組主動關心街坊背後愁眉苦臉的故事,有的受助者是新移民兼單親家長,教友分享她們養育孩子的經驗,與她們同行」,難得的是,「一些『主日教友』參與服務後,更熱心投入堂區,青年教友亦自發去服務長者。」

關社組成員接受明愛寧安服務培育,好能以更大的同理心,服務院舍及社區內的長者。堂區牧職修女宋嘉潁(Maria Clara De Souza Pires)與教友合力關心長者,而長者也以愛回應,讓來自巴西亞瑪遜地區的宋嘉潁修女,感受到家庭般的溫暖。

睦鄰之心帶來更多同行者

「我從市區搬遷到粉嶺後,感受到這裡的人親切又純樸,而堂區關懷社區的風氣,令粉嶺人的愛心得以擴展。」粉嶺聖若瑟堂牧民議會會長梁淑貞是寶血兒童村的社工,她參與堂區的愛德服務期間, 到偏遠的村落派發生活物資,因而感受到教友與村民之 間的友誼,令她更熱心去服務堂區。

寶血會在粉嶺龍躍頭設有寶血兒童村,服務有需要的女童,聖若瑟堂區教友自發到該村服務,兒童村的院童有時亦到聖若瑟堂參與彌撒。另外寶血會修女亦在堂區服務,鼓勵教友投入堂區,成為好鄰舍。

梁淑貞表示,聖若瑟堂區如同其他堂區一樣,因疫情關係面對慕道團及主日學人數減少,但她深信聖若瑟堂區因著70年來的睦鄰精神,以及堂區重視青年、共議同行的心,令牧者與教友得以在這個充滿福傳機遇的社區裡面,引領更多羊群歸向主棧。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JosephTang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