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鄭德烈: 偕同妻子與祂共享王權 |雷雨聲: 一切自有主宰

期數
4132期
刊登日期
2023.04.28
主曆
2023年04月30日復活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周守仁主教接納八位終身執事候選人:林昭寰、梁伯偉、雷雨聲、陳樂宏、屈浩強、鄧志豪、邱少鈞、鄭德烈, 將於617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領受執事聖秩。本報連續四期專訪八人,好讓教友認識他們。—— 編者

 

鄭德烈: 偕同妻子與祂共享王權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2014年,鄭德烈帶領信仰小團體的教友到聖地朝聖,出發前他在祈禱中問天主:「若終身執事是我的召叫,天主可否讓我在聖地朝聖時,給我啟示?」當他在伯多祿元首堂,面對著加里肋亞湖,「我望著湖面,突然浮現了若望福音二十一章的一段,耶穌與西滿的話: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同一時間, 朝聖團成員在海邊愉快地玩樂中,我想了想內心回應道:我比他們更愛你。」完成朝聖返港後,鄭德烈正式聯繫教區終身執事委員主席陳志明神父辨別召叫。

終身執事候選人鄭德烈回想九年前申請終身執事的經歷時,他說早於19年前已不止一次有神父邀請他回應終身執事,他當時認為「未是時候」便一一推卻。能夠驅使他認真思考終身執事聖召,他說:「我要感謝妻子。」

天主的邀請 神妙莫測

2014年對於鄭德烈而言是特別的一年:他在朋友邀請下,與妻子出席終身執事分享會,會後其妻對他表示,終身執事聖召很特別,「妻子認為能夠回應終身執事聖召的人,並非一人的召叫,而是夫妻共同的召叫。」當時,其妻也看到在終身執事辦公室張貼的「終身執事祈禱文」深受感動,她體會到丈夫領受終身執事,將來夫婦倆便能與耶穌一起共同為王,很有意義。

他說:「妻子的話打動我決心辨別聖召,促使我思考:若以此模式去侍奉天主,會否成為將來的路?」

鄭德烈出生便領洗,婚後育有一子一女。他自22歲時參與青年信仰小團體後,開展熱愛聖言與信仰小團體的生活。他曾到菲律賓體驗當地的信仰小團體生活及學習門徒訓練。2001年他聯同天主教徒及基督新教徒創辦Jesus' Followers (恩泉基督徒團體),六年後與基督徒以推動合一的方向發展飲食業,並以信徒僱主的身份,以行動生活信仰。

本年6月,他將與另外七位終身執事候選人領受執事的聖召,他回想自己過去的信仰歷程,以至八年的執事培育,他在培育期先後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及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作牧民實習。他喜歡聆聽別人的生命故事,經常探訪基層人士,走到單棟式樓宇,向獨自站崗的保安員送上慰問。

在學習履行執事職務中,他明白回應執事負起「聖言、禮儀及愛德」三重職務,卻一直難以完全明白終身執事是甚麼。直到去年底接受培育時,他聽到執事的角色便是——「神職人員在社會中」,使他恍然大悟,他說終身執事只要穿上便裝在社區中服務,其形象使人感到更親切地履行執事職務。

「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雅二14)鄭德烈認為,此話是他回應終身執事最好的提醒,「提醒我服務基層人士及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時, 也要記著此話。」(高)

 

雷雨聲: 一切自有主宰

「天主一直已為我安排一切,是祂帶領著我走過不同的路。」終身執事候選人雷雨聲回顧信仰與辨別終身執事的歷程,他愈來愈感受到天主為他鋪排現在的路。

雷雨聲生於非公教家庭,1985年大學時期跟隨曾玉卿修女慕道,於尖沙咀玫瑰堂領洗,此後一直投入堂區,10多年前汪國琛執事邀請他回應執事聖召,他當時不為所動,繼續在堂區擔任歌詠團指揮,也協助聖堂整理音響系統,直至2014年是他展開新生活的開始,「我與妻子沒有子女,負擔相對小,面對人生的下半場,我希望可以尋找人生真正的意義。」他放下工作,選擇進修,在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開始修讀神哲學課程。

他讀書後如常投入堂區生活,在偶然機會下,有次他在堂區與馮仕宗執事閒談下,問及甚麼是執事時,馮執事隨即向他詳細講解終身執事的使命,更表示可以成為他的推薦人,請他先填下申請表格,「執事當時一輪的『銷售方式』使我也沒有太多時間考慮,請我填表後才再作決定。」最終他獲接受申請, 開展執事培育, 他說: 「正如天主創世, 事便這樣成了。」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拷貝皈依與蛻變

雷雨聲2014年申請終身執事,2018年獲收錄禮、2019年領讀經職、2022年領輔祭職, 他在20142022年,於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進修神哲學,獲宗座傳信大學學士及碩士(Licentiate)學位。在學習中,他最享受在修讀神哲學時,每朝清晨乘搭隧道巴士抵達聖神修院,參與平日彌撒後,才開始一天的學習,「把自己由奉獻生活開始」。

他在接受執事培育的九年時間裡,近五年被派遣到紅磡聖母堂牧民實習,服務堂區教友外,也定期到區內探訪由香港明愛開設的男子宿舍、探望在囚人士等。他說執事培育與服務讓他時刻體驗主的臨在。

他一直以為信仰自大學開始,後來發現,天主在他幼年時早已認識他。他領洗數年後,有次到美國探望親姊時得知,姊姊把他向耶穌「結誼」:姊姊在幼童時曾到玫瑰堂毗連的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就讀特別班,這是特別為清貧家庭的孩子給予學習機會,當時姊姊只有幾歲,雷雨聲大約一至兩歲,經常嘔吐至抽筋,「即使姊姊並非教徒,也會在學校為我祈禱,更把我『上契』給耶穌,希望我能健康。」如此巧合的安排,使他體會主的恩典。

接受執事培育多年,他坦言遇到挑戰會記著「這並不是說:我已經達到這目標,或已成為成全的人;我只顧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 斐三12)他說,會學習聽命,不去批評每件事情的好與壞,「當我愈來愈看到耶穌的美善,自然會放下一切為主作見證。」他希望成為終身執事後,讓更多人認識天主,在每人獨特的信仰之中,「榮耀雅威」。(高)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3_1200

  • 01 鄭德烈(前排右)與妻子及一對子女
  • 02 雷雨聲(身穿啡色衣)早前出席聖母堂基層家庭聖誕聚會
  • 03 鄭德烈(左)及雷雨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