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唔打針得唔得?〔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32期
刊登日期
2023.04.28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04月30日復活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多年前,接觸到盧雲神父的著作就是被《負傷的治療者》這本書的名稱吸引,它開啟了基督徒靈修之道正是生命治癒之路,治療與受傷的必然性。多默宗徒在宣示耶穌是主之時,他也觸摸到復活耶穌的傷痕和他受傷的人性。

有人說教會如何能在這常變失衡、迷惘動盪的世代中,如何向無根和失落的一代,指出釋放與希望之路?負傷的耶穌就是答案,受傷的教會讓人接觸到受傷的人性, 好能在受傷的復活基督身上獲得真正的療癒。

「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希四15)當那人近距離看到耶穌受傷得不似人形的容貌時,感動地說: 「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路二十三41);「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遂光榮天主說:「這人,實在是一個義人。」十字架下的士兵因看見他的傷痕亦得到治癒。

這又讓我記得很久前的一段宣傳片,病人與年輕醫生的對話: 「醫生, 唔打針得唔得?」醫生語重心長地答:「打針好D。」下一個場景,有位病人向年長的醫生問:「醫生,唔打針得唔得?」年長醫生語重心長地答:「打針好D。」而這位病人就是剛才的年輕醫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