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推動聖召 勇敢回應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剛於430日舉行世界聖召祈禱節,全球的 地方教會亦舉辦活動,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能夠在家庭、堂區和善會團體中,增進及提高青年的聖召意識。聖座於數月前,發表了《2021年教會統計年鑑》,資料顯示,全球神父、修士、修女和修生的數目在過去三年持續減少:現時全球神父的數目,由2018年的41.4萬人,下跌至40.7萬餘人; 修女的數目,由2018年的64.2萬千人,下跌至60.9萬人;至於修會修士,則由20185.1萬人,下跌至4.9萬人,而各國大修院的修生人數,也是持續下降。

香港教區同樣面對聖召短缺,莊稼多工人少,教區慶祝聖召主日(復活期第四主日),舉行聖召活動和為期一個月的聖召月感恩祭,特別為聖召祈禱。

青年在人生路上,就學業、工作、家庭,面對不同的挑戰和抉擇,在多姿多采的生活中,如何提高他們的聖召意識,聆聽和辨別出天主的召叫,教區和各修會團體,確實需要花點心思,加把勁推動。人們常說,家庭是聖召培育的搖籃,父母在信仰上的身教言教,對子女的影響固然大,然而,天主教學校的教育也是另一個讓信仰種籽發芽滋長的培育場所。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培育學生在學業成績和品格上的優異發展之餘,同時讓他們在靈性方面進行探索,老師、牧民工作者、神父、修女的循循善誘,鼓勵學生多參與宗教活動,認識天主教信仰,這個「播種」的階段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普世青年節及亞洲青年節的香港區團及堂區組團參與,也是聖召的苗圃。年輕人彼此接觸,透過參與海外信仰聚會,打開心扉互相交流,讓傳教的心火熾熱地燃燒,從而開始思索個人的聖召路向,與青年結伴同行的神父和修女再按個別參加者的需要,輔以靈修指導和祈禱,與青年深入地探討信仰,進行聖召辨別。

公教在職青年(職青)的信仰培育同樣重要,有不少堂區為職青定期舉辦泰澤祈禱和分享聚會,教區聖召委員會自202210月開始,於每月第四個星期六,舉辦「相約.慢活星期六」聆風樂禱,在這持續的培育聚會上,希望透過聖言分享、主題講座、靈修交談、泰澤共融祈禱,讓青年聆聽天主的聲音,與主相遇,勇敢回應聖召。

願我們勇敢地回應基督徒的召叫:「在這世上我就是傳教使命,我是為此而在這世界上。」(《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273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