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堂校協作,更上層樓?〔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很多堂區與學校都有著緊密的關係;有些堂區,主日會用學校的地方來舉行彌撒及各種活動,例如:主日學、慕道團、善會聚會等等。牧職人員亦經常被邀請到學校作服務,由主持禮儀到早會講話,由操場與學生閒聊到入課室分享,不一而足。既然有這麼好的基礎,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可以怎樣強化關係,讓協作更上一層樓,獲得更好的牧民及福傳效果呢?

就著這個問題,近月,我們在總鐸區及幾個相關的教區委員會都進行過討論。在云云眾多的意見中,我嘗試跟大家分享以下幾點,給有興趣的兄弟姊妹作參考。

在架構上,雙方宜設立聯繫渠道。例如:堂區議會設一名幹事專責聯繫學校;學校方面,可以在宗教教育統籌主任的職務清單上,加列「聯繫堂區及總鐸區,並合力推動校內福傳」一項。如果能夠定期舉行區內天主教學校校長或代表,與牧職人員聚會,商議合作福傳及牧養校內公教師生,這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公教學校都有牧民工作者一職,如果堂區能夠物色團體內的教友擔任,相信必然會增強堂校的聯繫。我認識一間學校,十年內的三任牧民工作者,都由所屬堂區青年出任,由此建立了堂校之間密切的關係。

在資源上,堂校其實也有不少可以加強合作的地方,例如學校往往會購買外間機構的服務,有時請不同專業人士為學生的生涯規劃活動主持講座等,其實,學校亦可以考慮請堂區教友中的專業人士到校,主持相類似的活動。

在活動方面,堂校雙方合作的可能性就更多了,例如學生的表演,不管是宗教或非宗教性的項目,都可以邀請堂區教友到校出席欣賞,又或者將演出的場地移師到堂區,反過來邀請學生家長到堂區欣賞他們子女的演出。堂區方面,可以考慮開放一些合適的活動,例如關懷社區、探訪基層等的活動,讓還不是教友的學生參加。在云云眾多活動之中,為很多堂區來說,每年的明愛賣物會是堂校合作的成功例子。

上面所提出的例子,實行起來多少有些困難,不過,只要有心, 相信是有解決辦法的!關鍵始終在於我們願意堂校協作,更上層樓嗎?

  • 文章調動,今期刊出夏志誠輔理主教之文章。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