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通往真理與生命的道路!〔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宗六 1 - 7 

答唱:詠 33 

讀經二:伯前二 4 -9

福音:若十四 1 - 12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本頁圖片/檔案 - P6A_500今天的福音記述在最後晚餐中, 耶穌提及有人要出賣他,又談及自己與門徒一起的時間已不多了,這接二連三的壞消息,使氣氛變得緊張起來,門徒開始感到心煩意亂起來。

耶穌安慰門徒不要煩亂,要信賴天主和信賴他。他離去是為給他們預備地方;以後必再來接他們,讓他們和自己在在一起。耶穌並說門徒們知道他去的地方及往那裡去的路。(參若十四1-4)多默卻問:「主!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耶穌回答:「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 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十四5-6

耶穌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耶穌是真理,他教導我們如何活出豐盛生命,父母子女該如何相處;對朋友,甚至仇人該如何對待; 耶穌指出快樂在於分享而不在於霸佔,人際關係建立在於愛及寬恕而非無休止的仇恨與鬥爭。這是天主為人訂下的真理。耶穌不但講出真理,他活出真理,他就是真理。耶穌指斥那些只懂叫「主啊!主啊!」而不按天主旨意生活的人,其實並沒有相信主。我們若相信耶穌,必然按他的教導生活,只有這樣,我們今世可享豐盛的生命,將來可享永恆的生命!

耶穌並非指示我們一條路,他本身就是道路。正如耶穌說:「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耶穌是天人之間的中保;是人神間的唯一橋樑。耶穌是道路,我們信他,按他的話生活,便能往天父那裡去。耶穌帶領我們走,問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跟隨,是否相信通過他,可以到天父那裡去。

斐理伯聽著,很想認識天父,遂說: 「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耶穌回答說:「斐理伯!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把父顯示給我們呢?」(若十四8-9)。由於猶太人認為天人之間有一道鴻溝,人不可以直接接觸上主,只能通過天使或如梅瑟一樣天主指定的代言人。天主是沒有形象的,任何人為天主造像都要死。這強調天主的超越性,無疑使人對天主必恭必敬,但也成了天人間的隔阻,使人對天主誠惶誠恐,不敢面對和親近。

耶穌的來臨把天主的另一面揭示給我們。天主既是超越的,但同時內在於人間。耶穌說:「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這句話道出了他與天父極密切的關係,見到他就是見到天父。我們所信仰的耶穌,本與天主同在, 卻甘願降生人間,與我們同行。耶穌是通往真理與生命的道路,誰看見祂,就是看見天父。

面對生活的挑戰,我們心裡難免有迷惘、煩亂、擔憂的時候,耶穌邀請我們相信他,跟隨他,他的道路會使我們獲得真理,獲得生命。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