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聖若望廿三世與古巴飛彈危機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60年前的411日,聖教宗若望廿三世頒布了劃世代的《和平於世》通諭。在通諭頒布的六個月之前,也就是梵二大公會議在羅馬揭幕之際,世界正因古巴飛彈危機而瀕臨核戰的邊緣。

1962年,蘇聯針對美國在土耳其部署中程核導彈,也把導彈運往古巴部署。美國發現蘇聯把導彈部署到古巴後,甘迺迪總統在1022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對古巴進行封鎖。他同時要求蘇聯將導彈撤出古巴,並威脅假如美國被攻擊的話將進行強大回擊。1023日,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宣布不接受封鎖。翌日,蘇聯船艦一度嘗試強行闖越美軍海上的封鎖線。

面對形勢急轉直下,教宗若望廿三世認為, 有必要採取行動,使世界免於核戰的危險。他在1025日通過梵蒂岡電台等傳媒,向美國和蘇聯領導人,以及所有善心人士發出呼籲,要求各方努力阻止古巴飛彈危機升級。教宗說:「教會最關注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和平與友愛,並且不遺餘力地令這兩件好事鞏固。」他熱切呼籲各國政府領導人,不要對人類要求和平的吶喊聽而不聞, 應要盡一切力量來挽救和平。這樣才可以使世界免去戰爭的恐怖,因為沒有人能預估戰爭的可怕後果。教宗籲請各國政府領導人繼續走談判的路,闡明這種忠誠和開放的意向將在歷史前,為每一個人的良知作見證。

世界各地的報章,包括蘇聯共產黨官方報紙都刊登了教宗的訊息。1028日,赫魯曉夫同意撤回古巴的導彈,美國亦同意不入侵古巴,並秘密撤回土耳其的導彈。古巴飛彈危機終於結束。外界一般都認為這事件得以和平解決,教宗的調停起了一定的作用。

若望廿三世在六個月後頒布的《和平於世》通諭,可視作他對古巴飛彈危機的反思和回應。他在通諭中指出,在核戰的陰霾下,「人民都生活於永恆的恐怖中,一如生活於狂浪的威脅下, 隨時都有被巨風激撞而被吞沒的危險。這類恐怖,決非無由,因為這類武器確實存在備以應用。」

教宗呼籲各國禁止核武,以及達成裁軍協議。他進一步指出,為達致各民族間的真正和平,除實際的裁軍外,還需要每個人內心的裁軍。「然而人人都該有此信念:不論是停止軍備的增產,或現有武器的削減,或── 更不待言的── 武器的全部消滅,如要獲得實現,則除實際的裁軍做得完備而徹底外, 尚須包括內心的 裁軍。」

內心的裁軍要求「所有人民能和洽真誠的 合作,由人內心掃除戰爭的恐懼心理。為達到此目的,則需放棄『和平出於軍事平衡』的原則, 而代以『真正和平建立於互相信任』的至高 原則。」

時至今日,世界仍處於核戰的威脅之中,俄烏戰事開始一年有多依然持續。和平於世這個美好願景仍很遙遠。教宗方濟各籲請所有信友和善心人士閱讀《和平於世》通諭,並敦促世界各國的政治領袖們在做出決策時,從《和平於世》通諭中汲取靈感。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