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寄宿生活成果分享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本頁圖片/檔案 - P15A_01_500近年,社會對寄宿教育有一定的需求,創校超過85 年的香港仔工業學校(下稱「香工」),是少數附設寄宿教育計劃的文法中學。香工於2012年決定重新開辦寄宿部,為有住宿需要或願意接受寄宿訓練的學生提供寄宿教育。時至今日,宿位數目亦由起初的60個增加至150個。學校於2023324 日,舉行寄宿部重辦十周年感恩禮祈禱暨成果分享會,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擔任主禮嘉賓。

寄宿教育計劃不單為學生提供住宿服務,更重要的是為學生提供全面的課後學習支援和成長訓練。在成果分享會中,嘉賓透過開場短片,對宿舍多姿多彩的生活更加認識,從中感受到同學們的喜悦,了解到寄宿教育計劃如何幫助學生「學讀書」及「學做人」。

香工的校監兼舍監林仲偉神父帶領來賓及一眾師生祈禱,並代表學校致歡迎詞。林神父表示, 過去十年,學校和宿舍部面對著不同的挑戰,幸得聖母的帶領,一切的困難都迎刃而解。近年宿舍推行了不同的計劃,協助學生成長,希望學生懂得自主學習,尋找自己的興趣之餘,同時發掘自我潛能。宿舍生活中,每日均設有早、晚禱時間,神父會以小故事,教導宿生與人相處之道,潛移默化地培養同學品德和正確的價值觀,讓同學學會感恩, 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機會,建立更良好的人際關係。此外,神父亦鼓勵宿生每天朝拜聖體,引領他們學習天主的道理。

周守仁主教在致辭中表示,十分欣賞慈幼會重辦宿舍教育的魄力,體現慈幼會及香港仔工業學校願意承擔教育下一代的重責。周主教指出, 現今的年青人普遍缺乏生活技能訓練,而宿舍的群體生活正好讓學生學習與人相處的技巧,培養獨立處事的能力。周主教亦強調宗教教育的重要性,分享天主的愛,讓學生認識生命,正是宿舍教育成功的基石。

本頁圖片/檔案 - P15A_02_500現時就讀於香港大學的袁浩成為香工的舊生,回憶昔日每晚聆聽神父的分享,沉澱和反思過後總有所得著,成為他日後追求理想的原動力;剛剛畢業的郭承謙回想起當年參加了宿舍的星級達人計劃,在出外實習的過程中,得到不少寶貴的經歷,現在他於課餘時間擔任宿舍的指導員助理,幫助小師弟們;另外,其中曾參與星級英語計劃的鄧斌豪,以流利的英文回答老師的問題,令在場嘉賓留下深刻的印象。

感謝天主的祝福,亦感謝辦學團體、恩人、友校同工、家長、校友、教職員及各界人士的支持和鼓勵,在此祝願香工及寄宿部,繼續為香港培養新一代人才,邁向另一個更豐盛的十年。

 

  • 香港仔工業學校寄宿部
  • 0 1 就讀港大校友與現屆宿生一同分享寄宿教育成果
  • 0 2 香港仔工業學校慶祝寄宿部重辦十周年,周守仁主教(前排左六)與林仲偉神父(前排左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