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十六)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01_500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02_500利瑪竇神父等人獲禮部准許,住在四夷館外邊,並且每月可以領取公款,這待遇算是不錯。當地朋友及官員相繼前來探望利瑪竇神父,神父們為此感謝天主的眷顧。

利氏在當地眾多朋友中,以都御史曹于汴和閣老(朝中最大的官)沈一貫最為矚目重要。沈閣老對天主教社會的善良風俗非常感興趣,特別是天主教徒一夫一妻制,沈氏指出,從此可看見天主教的高尚情操。利氏的好友兼數學家、南京刑部王汝訓侍郎因公務來到北京,利氏透過王侍郎,認識了刑部尚書蕭大亨(後來升為兵部尚書)和吏部侍郎馮琦。馮琦後來升為禮部尚書後,發現禮部有官員故意將皇帝賜下的公糧,包括肉類和食物,過了期限才送抵神父住所。溤尚書下令,改為配代金和白米,這無疑令利氏增加了每月收入,對神父們有莫大幫助。

利瑪竇神父結識了朝中第二個重要人物:吏部尚書李戴,這位負責管理全國文官升遷的官員喜歡與利氏討論來生的問題。數年後,利氏把自己與李尚書和馮尚書的談論內容,寫成了兩篇對話錄,放在《畸人十篇》其中兩章。

利氏等人雖然住在宮外,但與宮內的官員仍有聯繫:當皇帝的時鐘出現問題時,管理時鐘的四位太監不懂修理,遂將時鐘送到神父住所維修。皇帝得悉,不願將時鐘送出皇宮,每次時鐘出現問題,便召神父入宮。利氏入宮,每次需要先請示皇帝,後來皇帝下令,讓神父每年入宮四次,保養時鐘。皇帝及皇后的親戚,也不時前來探望神父。

北京城具有聲望的人,皆以跟利氏來往為榮,其中有兩位進士,特別推崇利瑪竇神父,第一位是馮慕岡。馮氏收集講論天主語句的中國古書,並加上自己的解釋,輯錄成書。他後來高中進士,在湖廣出任按察司道吏,處事公正,熱心公益,維護窮人和弱小者。當時皇帝派太監往各地收稅,他們勒索百姓,以湖廣的稅收最為厲害。馮慕岡力抗太監的暴行,但皇帝相信太監,革除馮慕岡之職務,並將他送到監獄去,不准人探望他。利氏在馮氏入獄前,與他交談,兩人一見如故,成為摰友。

馮氏將利瑪竇神父的作品,包括《交友論》、《四元行論》、《天主實義》加上序言, 再送給利氏,他尊稱利氏為「西泰子」。馮氏在獄中,經常閱讀天主教書籍,遵行天主教的教義。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0 1 利瑪竇神父在畫中身穿中國士大夫的服裝。
  • 0 2 當地人尊稱利瑪竇神父為「西泰利先生」

      ( 圖: 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