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在主內的薪火相傳〔作者︰嚴之藝〕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作者
嚴之藝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P9A_01_500一個平常的清晨,張茹打開教員室大門後,兩三個學生便來取課室鑰匙。

六年級的妮莎是其中一個。取得鑰匙後,她馬上跑到課室打開門窗,然後熟練地拿起掃帚打掃地方。其他學生陸續回來,他們有些放下書包去玩,有些便在趕著做未完成的功課。張茹試著去邀請他們幫忙打掃課室,但妮莎說她自己可以完成清潔,而同學都有事情要做,不用打擾他們。張茹忍不住問:「你每天都自己清潔整個課室,不覺得累嗎?」沒想到妮莎一臉嚴肅地說: 「這裡是我的家,把它保持清潔,是我應該做的,怎會覺得累呢?」

妮莎從外表到思想都比其他同學成熟,也許是因為她來自一個貧窮的單親家庭。她的媽媽在多年前離開了她們後,爸爸便在外地當建築工人,偶然寄錢回家。而妮莎就一直和年老的祖母生活,平日除了上學之外,她還要照顧祖母、煮飯和打理家務。直到一年多前,爸爸帶著新媽媽回來了。從此,妮莎便經常提及這個新媽媽。看來她們很合得來,而且新媽媽也把她照顧得很好,讓她重過完整的家庭生活。

我們的小學在上完第一節課後,是早餐時間。受僱於學校的廚娘預備了簡單的飯菜,讓全體學生在飯堂進食。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也會另外給孩子食物, 讓他們在小息時享用,或者給予零用錢讓他們在小賣部購買零食。有一天在吃早餐時,妮莎告訴張茹,她自幼稚園開始,每天吃著學校提供的食物,已經整整七年了。對於像她這種家裡沒有甚麼可吃的學生來說,她覺得學校的早餐很美味,也很有營養, 她從來沒有想過吃其他東西去代替。本頁圖片/檔案 - P9No2_500

妮莎的學業成績不是十分突出,但她對人態度友善,又經常主動幫助同學,這使她一直受到師生的愛戴。在一次課堂上,語文老師帶領學生討論大家的夢想。學生們紛紛議論著自己的想法, 妮莎也參與其中,她說很想能夠成為老師,特別是希望成為我們學校的老師。她從小看到老師們都很樂意照顧貧窮的學生,這讓她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愛。她注意到老師們是不分怎樣背景的學生,都一視同仁。所以她也想照樣做,將自己體會到的一切分享給下一代,特別是像她那樣出身貧窮的學生,讓他們也能夠有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她在我們學校的老師身上看到這份使命,縱使老師打趣地說在我們學校工作的薪資不高,而且工作量不少,這看來也無損她那稚嫩的熱忱。

妮莎是當地一個相當典型的例子:早婚的父母對下一代沒太大的承擔,旱澇交替的氣候令耕作困難,經濟發展緩慢。我們在學校只能略盡棉力,並在祈禱中把她們的未來,交到天主手上。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01 妮莎(左一)與同學們開心地享用早餐
  • 02 妮莎正在上圖書課
  • 嚴之藝,現於柬埔寨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