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林昭寰: 謙卑地履行愛的職務 | 陳樂宏: 與受壓迫者同行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林昭寰: 謙卑地履行愛的職務

「我是『領受執事聖職』,而非『升執事』,因為執事不是提升,而是要學習謙卑,盡力服務。那些不顯眼的人物──竭力服務堂區的年長神職人員,以及每週堅持參與彌撒的長者,正是我的學習對象。」教區終身執事候選人林昭寰致力在弱小的兄弟姊妹身上,欣賞天主在每人身上播下的美善種籽,細看天主如何透過愛去改變每個人。

本身是哲學博士(社會政策)的林昭寰,曾經認為社會工作能夠徹底改變社會,「我接受執事培育後,發覺只有天主才能夠改變人性。」他希望透過執事職務去活出愛,以愛改變人心,「執事肩披的斜帶,即使俯身也不會跌下來,方便我們服務人群。」

現年63歲的林昭寰,在大學時唸哲學,深信理性,崇尚國粹,從未想過信教,「我爸爸1988年離世的時候,我不忿這好人那麼早就離世,我曾經斷言:『除非爸爸復生,否則我不會相信耶穌!』」

然而,太太及岳母(已故)皆為教友,她們以善良與愛心,逐漸令林昭寰沉重的擔子,變成了柔和的軛。「岳母雖然年輕時生活艱難,但多年來保持信德,她年輕時以愛德行善,生命影響生命,帶領多位街坊去聖堂,繼而領洗。我婚後多年,岳母有一次在青衣堂區作信仰見證後, 突然對我說:『你成日陪太太上聖堂,甚麼時候願意去慕道呢?』」這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

林昭寰整合成長經歷後,決心慕道,並於2007年在青衣聖多默宗徒堂領洗,歷任堂區的培育幹事、慕道班導師及牧民議會副會長,並曾擔任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委員。

林昭寰於2014年申請成為終身執事,他在中華聖母堂實習期間, 到大角咀一帶為露宿者送上熱騰騰的飯盒,並盡力緊記每位露宿者的名字,但他察覺到,這樣原來並不足夠,「我們要尊重受助者的自尊心與個別需要,有一位接受飯盒的伯伯,從來對我們不屑一顧,但我總會喚一句『食飯喇,伯伯!』到了第五次,終於賺到伯伯看一看我們。」林昭寰俯身聆聽受助者的需要,有些受助者也向他開放自己,吐露際遇與困難。

林昭寰目前擔任明愛專上學院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副教授,他將學術與教會服務經驗結合,幫助學生認識人性尊嚴,以及從信仰角度思考倫理課題。他亦希望善用社工的聆聽及協商技巧,幫助教友在堂區內共議同行。

「經常有人問:為何壞事發生在好人身上?執事的培育令我更明白到,我們要用貼近生活的方式,教導教友反思生活中的困難。」林昭寰希望讓人感受到天主如何藉著執事去關愛人們。「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若壹四19)(鄧)

 

陳樂宏: 與受壓迫者同行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以往我參與愛德服務,雖然致力關懷別人,但有時流於只幫助對方應付物質上的需要。如今成為終身執事,更加需要活出『服務的靈修』,將基督的安慰帶給有需要的人。」教區終身執事候選人陳樂宏在大專時代致力服務油麻地的貧窮艇戶,畢業後專注於為事業拼搏,他感激天主讓他透過執事的服務,能夠再次與弱小者的生命連繫起來。

59歲的陳樂宏曾擔任香港浸會學院天主教同學會會長, 他受時任神師譚坤神父(已故)啟迪,致力實踐該會宗旨「與受壓迫的貧窮兄弟站在一起」,「譚坤神父在還未有亞洲青年節的年代,安排學生到南韓參與亞洲青年的交流大會,我有幸參與,並體驗當地農村的生活。我返港後延續這次大會的使命,跟隨甘浩望神父及宋啟文神父探望油麻地艇戶,義務為貧窮的青少年補習。」

陳樂宏畢業後一度放下教會內的服務,直至1996年結婚後,偕同妻子參與青衣聖多默宗徒堂的活動,他歷任讀經員、非常務送聖體員及堂區牧民議會幹事,愈服務愈起勁, 希望加深信仰。

「『你有沒有考慮過成為終身執事去服務更多人?』當時於聖多默宗徒堂服務的宋雲龍終身執事(已故)向我提出這份邀請。然而,我顧慮到子女年紀還小,便擱下了這份心意。」教區終身執事委員會於2014年舉辦終執聖召推廣聚會,陳樂宏陪伴教友參與聚會,誰不知同行的教友止步,陳樂宏卻決心遞交申請信,「這次聚會充滿熱烈的見證,令我非常感動,重燃心火。終身執事們活出終執聖召的恩寵,並鼓勵我們踏出第一步,向天主交託,持續辨別。」

陳樂宏有時會為慕道團授課,他深感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所教授的倫理及禮儀等知識,能夠幫助他履行堂區培育工作。目前陳樂宏奉派在機場天主教團體實習,跟隨林智民終身執事學習在機場牧養旅客及工作人員,「刻下機場的人流已經回到高峰期的六成,當看見我們時旅客及工作人員孤獨一人,便上前坐下,向他們介紹自己, 聊聊行程與生活。」

陳樂宏於畢業後,雖然甚少跟譚坤神父聚頭,「但恰巧的是,我現在奉派到譚坤神父生前所服務的深水埗聖方濟各堂實習。當我看見譚坤神父在宿舍內留下的照片及祈禱卡,不禁想起大專時期的美好生活,這亦提醒我要實踐他的教導,努力陪伴貧窮的兄弟姊妹。我相信這是天主的安排。」他希望透過謙卑自下,延續大專時期的關社初心,繼續與貧窮的兄弟姊妹同行。(鄧)

本頁圖片/檔案 - P8_1200

 

  • 01 林昭寰與聖多默宗徒堂慕道團合影
  • 02 陳樂宏與青年輔祭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