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印 記

期數
4133期
刊登日期
2023.05.05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2023年05月07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按公教報消息,我們教區本年復活節有逾二千人領洗;在施洗時,神父在候洗者的額頭注水,並說:「某某,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你付洗。」此時,我們就印上聖三的印記,成為天主的子女。如是成人領受入門聖事,在洗禮後也領受堅振聖事,神父以聖油在領受堅振者額上劃上十字聖號,並說:「某某,請藉此印記,領受天恩聖神。」所以,聖洗及堅振聖事每人只可以領受一次,因為這兩件聖事都為我們印上了「神印」。

想大家會聽過「足印」的故事:沙灘上的足印。在沙灘上的足印,當海水衝上沙灘時, 無論是波濤洶湧的大浪,或是隨著微風飄來輕輕柔柔的浪花,都會將足印抹去,當海水退去後,海灘又成了滑滑的,足印了無痕跡。但當人再踏上沙灘時,足印又會出現了。這樣周而復始的足印不斷出現又消滅、消滅又出現。

領受了入門聖事的教友,過了一段蜜月般的日子後,總會因著某些所謂原因而離開了教會,再不參與聖事;這些原因就好像是有風浪打來,將印記隱沒了,使他們再也不能用肉眼看到這些印記;這些風浪可能是:物質的誘惑、對身心的放縱、追求名譽地位、逃避困難考驗、只看現世忘卻永生等等。

但不要忘記,我們接受了入門聖事時,所領受的是「神印」,本來就是肉眼不能看到的印記,而是深深地刻在我們的靈魂內,風浪也不能將它消滅。我們看不到可能只是一時淡薄了、模糊了。如想要這些印記再顯現出來,就要靠我們不斷地參與感恩祭,領受聖體聖事、修和聖事,讀經祈禱,愛德工作,克己修身, 這樣才能使這神印彰顯。除了讓印記彰顯外, 我們也要藉著這些印記,成為別人的明燈,讓人也看到印記是天主的標記,因為我們是基督的反映。為了使這印記永遠顯現,我們需要加入聖堂的一些善會團體,使能在團體兄弟姊妹的互相鼓勵,彼此鞭策,才能繼續帶著這印記向前行基督徒的生活。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4-35) 「因為天主是愛。」(若壹四8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