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喜歡數算每條頭髮……〔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31期
刊登日期
2023.04.21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3年04月23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早前由於留了長一些的頭髮,所以每次打理頭髮時,都較易見到掉落的頭髮,而我又往往會不由自主地去「一一數過了。」

數算之術,我們從幼年時便開始被教導,數蘋果、橙、香蕉……林林總總,數之不盡。數而後學算,加減乘除等各式各樣的符號,看得你眼花繚亂。其中的運算理念更是博大精深,仿如進入千絲萬縷之中。

聖經中原來也有不少的數算術理包涵在其中。這是第一天……這是第六天;二人成為一體;亞當共活了930歲死了;諾厄500歲時,生了閃、含和耶斐特;方舟要有300肘長,50肘寬,30肘高;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一半施捨給窮人,騙過誰的,以四倍償還。凡此種種,多不勝數。

但最精妙的還是主耶穌所教導的人生數理:當為你的仇人祈禱!

從前的人是如何去計這些數的呢?被得罪了的,要去報復;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命抵命。所以仇人見面,不是你死便是我亡,更遑論為對方祈禱?

猶太人╱中東地區,甚或古時的國度都會以這種報復式的律法規範,去制約、警誡人們的言行,以免損害他人的名譽、性命和財產。為人看來這是公平不過,人所公認的合情合理,甚至以為是天經地義之舉。人如果處於這種復仇的心態,原來只會使自身陷於犯錯者的境況,你對我凶殘,我便對你凶殘,你不尊重我,我便不尊重你……因著報復之心,人便會失去了自我而成了仇人的翻版,即自己成了仇人一樣,邪惡敗壞的根苗便植根於生命中。惡人對你施惡,你便跟著成了施惡的人,實在不划算啊!

所以,耶穌願意保守我們,透過提醒我們為仇人祈禱,而導引我們放下仇恨,轉向祈禱的狀態,祈禱即叫我們親近天主。當你親近天主,耶穌獲得你;你為仇人祈禱,天主的恩寵能臨於他身上,若他回頭,耶穌也獲得了他!這才是耶穌的算盤。

祂數算我們的每條頭髮,不是為與我們計較,而是他對我們無微不至的愛。

期盼你每天梳理你的頭髮時,也能感受天主所施予你的愛。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