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和平之母 為我等祈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五月是一個特別的月份,教會特別敬禮聖母,透過主 耶穌母親的言行,體現她對天主的全心信賴,見證基督的救恩。自十三世紀末,教會把五月獻給聖母瑪利亞,為當時的世俗慶節賦予一個基督化的意義。聖教宗保祿六世在《論五月》通諭中,也肯定了敬禮聖母的價值。

童貞聖母瑪利亞未婚懷孕,這情況在當時猶太社會來說,當然負面,他的未婚夫若瑟知道了,雖然表面上沒說甚麼,卻想打退堂鼓退婚,未幾,天使給他托夢,告知他瑪利亞是因著聖神的德能而受孕,若瑟才明白過來,接納及保護母子倆(參瑪一18-25)。相對於若瑟,瑪利亞的表現則顯得勇敢得多,「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瑪利亞即使面對重重的困難,仍懷著堅定不移的信德,全心信靠天主。她對上主的那份信德,絕對值得我們學習。

106年前的513日,聖母在葡萄牙花地瑪首次顯現, 向小牧童路濟亞、方濟各和雅仙達顯現,要求他們誦唸玫瑰經,為世界和平及戰爭結束祈禱。此後,在一連五個月的13號(即最後一次為19171013日)顯現,勸世人悔改皈依,同時預告了戰爭出現、有國家滅亡、教宗將有苦難。那些預言最後真的一一應驗了。

因著人們的貪婪、自私、驕傲、殘暴等各種因素,全球各地仍未達致真正的和平,歐洲的俄烏戰事爆發至今已超過一年,仍未結束,烏克蘭國民仍在戰火中煎熬,被迫離開家鄉或是逃難到其他國家;非洲的蘇丹在四月中旬,政府軍和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於首都喀土穆爆發衝突戰鬥,局勢迅間變得緊張,炮火亦逐漸蔓延至其他城市和地區,戰事爆發首兩星期已有數百人死亡,當中包括許多平民,數十萬計的人民逃難到鄰近的國家。多個國家也相繼派出軍機,協助撤走僑民,情況令人憂慮。

教宗方濟各心繫蘇丹的人民,在衝突爆發的初期,已呼籲該國領導人盡快停止暴力,恢復對話。教宗在五月首個星期三舉行的公開接見活動中,也提及聖母在花地瑪顯現的事蹟,特別籲請在場的朝聖者,向聖母呼求轉禱:「我們將飽受磨難的烏克蘭人民,託付於安慰之母及和平之后聖母瑪利亞。」

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我們也慶祝母親節,就讓我們偕同地上的母親,一起向天上的慈母瑪利亞,為世界和平祈禱,讓所有人得享真正的平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