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籲請全球信眾 五月聖母月為和平祈禱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教宗方濟各4月底牧訪匈牙利時,多次呼籲國際社會幫助烏克蘭恢復和平。他返回梵蒂岡後,便呼籲各地教友於5月聖母月,為和平誦唸玫瑰經。

教宗於53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公開活動時,提及聖母在葡萄牙花地瑪顯現給三個小牧童,邀請他們每天「為世界和平及結束戰爭而唸玫瑰經」,教宗向來自歐洲國家的朝聖者說:「為了你們的國家以至整個歐洲,應當呼求聖母的轉禱,祈求堅持信仰、團結與協調合作,但最重要的是為和平,特別是烏克蘭的和平祈禱。」教宗表示,呼求聖母的轉禱,就是讓「我們的心紮根於天主的愛」, 並幫助世界「架起和平的橋樑。」

教宗席間祈禱說:「我們將飽受磨難的烏克蘭人民託付於安慰之母及和平之后聖母瑪利亞。」

牧訪匈牙利推動和平  冀促成烏克蘭孩童回家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教宗於428日至30日在匈牙利致力為和平、教會與社會搭建橋樑,他特地探望從烏克蘭逃避戰火而滯留匈牙利的難民,從而提醒國際社會支援烏克蘭難民,以及終結這場持續近一年的戰爭。

教宗於429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聖婦依撒伯爾堂會,探望基層人士及難民,他發言時鼓勵所有人效法聖婦依撒伯爾,用愛關懷弱小——她身為公主,卻放棄安逸舒適的生活, 為貧困弱小者奉獻生命。教宗亦感謝匈牙利社會接納烏克蘭難民,席間有一位難民致辭說,當地人的款待令人重燃希望,踏上人生的新旅途。

教宗於430日在布達佩斯的科蘇特拉約什廣場(Kossuth Lajos)主持大型彌撒,教宗的講道從該主日的福音出發(參若十1-10),探討了耶穌善牧的形象,教宗指出,耶穌善牧輕輕呼喚了每位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500基督徒的名字, 邀請我們領受並廣傳他的愛,「使他的羊棧包容所有人,而非排斥其他人」,因此,基督蒙召培養友愛精神,避免分裂,「敞開心扉相親相愛。」

教宗提醒國際社會,面對孤獨及弱勢者、外來人口、新移民,千萬不可緊閉門,有時教會團體的門也是關上的,不向那些渴望天主寬恕的人敞開,「讓我們在言語、行為、日常生活上效法耶穌,有如一道敞開的門,一道讓每個人都能進入並體驗到天主聖愛之美的門。」

教宗於430日返回羅馬,在航機上回應記者的提問,談到烏克蘭的和平進程,他說: 「我樂意助一臂之力,盡力做每一件該做的事。我們刻下正進行一項任務,但還未能公開。」對於有指烏克蘭孩童被強行帶往俄羅斯,教宗透露道,「在某些交換俘虜的任務上,聖座已通過大使館居中協調,事情順利推進。」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1 教宗於4 30日在布達佩斯主持彌撒時,祭台上安奉了聖母聖像畫。
  • 02 430日在布達佩斯的彌撒舉行前向信眾揮手
  • 03 429日接見善會成員
  • 04 429日在活動上欣賞青年演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