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聖神的蹤跡〔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宗八 5 - 8, 14 - 17

答唱:詠 66

讀經二:伯前三 15 - 18

福音:若十四 15 - 21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本頁圖片/檔案 - P6A_500上個主日的福音,記載主耶穌對門徒的臨別贈言, 今天繼續這贈言的下半部,內裡清楚地流露師徒間依依不捨之情。耶穌向門徒許諾不會留下他們作孤兒,祂會請求天父賜給他們一位護慰者,這護慰者永遠與他們同在。耶穌並且指出:「他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因為世界看不見他,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他,因為祂與你們同在。」(若十四17)這護慰者、真理之神,就是我們稱為的聖神。

我們也許覺得上述章節予人決定論的印象,即有些人注定得救,有些人卻注定不得救。這與福音另一處提及的截然不同:「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 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若三16-17)難道基督的救恩不是為一切人的嗎?慈愛的天主不是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嗎?

今是福音所指的「世界」,是指與基督對立,相反基督的世界。他們對基督沒有興趣, 只關心自己,眼中只看到錢、權勢、一己利益等。即使天主賜他們聖神,他們也不會認識, 不能承受,因無法與基督的愛產生共鳴。基督徒因為認識基督,愛基督,遵守基督的命令生活,這份愛使他們產生共鳴,留意聖神的臨在,認識心內的聖神。

讀經一對聖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行為有清楚的描寫「你們要在心內尊崇基督為主,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準備答覆,且要以溫和、以敬畏之心答覆,保持純潔的良心,好使那些誣告你們在基督內有良好品行的人,在他們誹謗你們的事上,感到羞愧。」(伯前三15-16)尊崇基督,答覆別人講述所懷希望的理由,保持純潔的良心,聽從良心的聲音行事,這一切都是聖神的行動, 聖神讓我們的信仰會慢慢形成、成長,走向成熟。

聖神雖是無形無相,來去如風,不被我們掌握;我們帶著問題請教聖神,祂也不會直接回答,但聖神在我們心裡,我們能慢慢體會、學習,從而悟出答案來。一方面透過聖經的話語,聖神會幫助我們明白箇中的意義,並將這些話轉化成我們內心的渴望,邀請我們在生活上加以實踐。這是聖神和我們一起找出答案,一起作決定,一起去回應!

另一方面,想認識聖神、經驗聖神,耶穌為我們指出一個很簡單的要求:「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也要求父,他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若十四15-16) 聖母瑪利亞也有類近的忠告:「他(耶穌)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若二5)幾時,我們遵守耶穌的命令,依從他的話過愛的生活,我們就能經驗聖神。

主,求你將聖神賜給我們,也賜給一切的人!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