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十七)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1200在北京城內,有兩位進士特別推崇利瑪竇神父,一位是馮慕岡(上期已作介紹),另一位是李我存。利瑪竇神父抵達北京時,李我存已是工部高官,他看過利氏的《山海輿地全圖》,重新發現世界之大,認識日月星辰,很快跟利氏成為好朋友。

李我存重新印刷《坤輿萬國全圖》,較之前的印刷版本,加上了許多國家,標示更多名勝和日月星辰等天文資料,並加上序言,一共印製了數千 ,送給朋友。李氏亦致力研究數學,製作天文儀器。他著有《運蓋通憲圖說》,講解運用丁神父(Cristoforo Clavio)的方法及以鐵片製作星盤,並輔以圖畫說明。他與利氏共同翻譯了丁神父的《同行算指》,內容有關數學演算法,當中談及開平方法、開立方法,這些對當時的中國社會來說,非常新奇。李氏認同天主教的教義,經常向他人傳教。

利瑪竇神父前往北京後,南京只留下郭居靜神父,之後,羅如望神父(Giovanni di Roccia)按利氏之指示,從南昌來到南京,繼續保持利氏之前建立的與當地大官顯要的友誼,因為這份關係對神父的安全和天主教的聲望來說,非常重要。他在南京的兩年間,大約有一百人領洗入教。

1602年,一位退休的年老軍官和平民的領洗入教故事,非常特別:周姓的退休老軍官住在聖堂對面,但一直沒與神父來往。他從一位教友家僕的口中,認識了天主教,深受當中的道理所感動,決定不再拜偶像,希望入教領洗。當他正打算丟棄家中的偶像畫像時,兒子卻阻止他。周老軍官內心忐忑不安,同時許下諾言,表明永遠再也不拜偶像。周老軍官在神父的鼓勵下,堅決棄掉偶像,最終領洗入教,兒子放下執著,前往拜訪神父。

另一個領洗教事的主角是朱姓的平民,他領洗不久便病倒, 而且病情愈來愈嚴重,他卻從沒怨天尤人,相反接受病痛,同時辦妥修和聖事,並讓妻子和僕人領洗。他知道數天後是耶穌復活節,希望死後能與耶穌一同復活。他最終如願以償,於復活節當天離世,縱使親友反對,妻子也按照丈夫生前的囑咐,採用天主教的儀式,舉行殯葬禮。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美國國會圖書館曾舉行展覽,展出《坤輿萬國全圖》。( 圖: creative commons)
廣告